改革呼唤“三严三实”的实干家

2016年02月04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党员干部提供了自我约束的“紧箍咒”。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以“三严三实”为坐标,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推动改革、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需要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如今经济发展总的情况是好的,各级党员干部对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也要看到,不严不实的现象仍然存在。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对经济形势认识不清、把握不住,缺少调查研究,政策措施不得力;一些领导干部抓落实态度不积极,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致使政策停留在鼓掌中、书本上;还有的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奉行“宁肯不干事,也不要出事”,搪塞、拖延。

  “三严三实”是各级党员干部的行动遵循,是做好经济工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背景下,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使新动力乘势而上、快马加鞭,防止速度换挡中过分“颠簸”甚至“摔跤”,更加需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一心一意谋发展,锐意进取促改革。

  践行“三严三实”,服务经济发展,就要切实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补牢精神之“钙”,以思想“金矿”锻造党性,炼就心中有党、心中爱党、心中护党的品格。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们攻坚克难的“金刚钻”。只有在修“心”上进入境界,自觉用理想信念筑牢固若金汤的思想防线,在信仰上心如磐石,在事业上心无旁骛,在利益上心如止水,我们才能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能掌握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不犯方向性错误,不怕“糖弹”袭击,炼就能经风雨、永久不坏的“金刚身”。要自觉把群众的冷暖作为工作的“温度计”,把群众的期盼作为事业的“信号灯”,时刻把群众举在头上、放在心上,当好为群众奔波、让人民点赞的“土行孙”。要对事业充满火热情怀,努力加强思想淬火,做到看问题洞若观火,干工作红红火火,自觉把负责任、敢担当作为让事业火起来、旺起来的必备职业素养。要遵守“木受绳则直”的规律,努力做到严以律己,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立党的重要基石和保证,是每个党员必须坚守的生命线。要努力加强思想修养,用党性原则的清水活水洗涤行为污垢,保持个人干净,当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表率。

  践行“三严三实”,服务经济发展,还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头脑清醒、求真务实,提高政策质量和可操作性。要精准分析和深入判断经济发展趋向、基本特征和各方面影响,深入研究在注重质量和效益前提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举措和办法,多从内因着眼、着手、着力,找准真问题、真难点、真症结,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在实践中寻找办法,创造性开展工作,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形成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注意分类指导,增强政策的针对性,不能一个药方治百病,多些换位思考,多站在执行者、实施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多些小而实的政策措施,积小胜为大胜,贵在取得实效。

  改革是经济发展实现提质增效的“密码”,改革呼唤“三严三实”的实干家。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三严三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加快转变作风,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在事业发展上有担当,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邓清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