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打败老人的不是“天真”是“感情”

2016年03月16日 07:26   来源:红网   韩玉印

  近日,75岁的读者王老先生讲述了他原打算免费领锅,结果却被一步步诱导,最终掏了6999元买了一盒名为“回元液”的保健品的经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款“回元液”的出厂价仅为120元。(3月14日《新闻晨报》)

  想知道出厂价120元的保健品是如何7000元卖给老人的并不难,说起来这都是“老套路”了:先以小惠诱导老人上钩,比如免费领锅;接着“洗脑”听健康讲座;最后让感情逼得“拿人手短”,不买都不好意思。

  其实这种伎俩在过去叫做“拴驴”,方法大致相同:先是物色人选,紧接着“洗脑”,“红脸汉子不卖,怕老婆的不卖,拿一分钱当月亮的不卖。”守着一大圈的人,即使再怕老婆的人,这个时候都必须硬起来,拿出一副敢作敢当的“大男子汉”气概,因为他们先截断了你的退路,后悔都不好意思。

  当然专坑老人的这种营生,我们不应叫做“拴驴”,但他们抓住了老人的心理是一定的,因为大部分老人感情缺慰,健康缺保,闲着没事既有健康讲座可听,又能领到免费礼品,还能有机会给其他老人聚一聚,更何况人家服务是一流的,“看到那些卖保健品的年轻人那么关心自己,平时经常打电话来嘘寒问暖,还送礼品,有些人甚至会给老人买水果、倒洗脚水”,人心都是肉长的,有什么理由不买她们的产品?所以,即便是发现被骗后,也没有选择投诉,毕竟对方曾陪着自己聊过天,关心过自己。因此,如果说打败老人的是“天真”,不如说是“感情”,都是感情逼到那份上,一位不理性,大家就都不理性了。

  当然,老人之所以对保健品趋之若鹜,与他们也很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分不开,再加上看病难,他们认为自己能够“在家轻轻松松做足疗”的,就不愿意麻烦儿女,更不想没事将时间都耽误在医院排号,有保健品在手,既是自己的福,更是儿女的福。

  如果说保健品坑老人是点了老年人的“死穴”,是被感情逼得,那么,笔者认为,防止老年人受骗,不仅做儿女的常回家看看,补上老人感情缺慰这一课。有关部门也应该该出手时就出手,对于“回元液”促销不仅严重“超范围经营”,而且出厂价120元的保健品卖给老人7000元,更存在“价格欺诈”,按律都必须受大打击,而不能只有“温馨提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