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代言广告值得提倡

2016年03月16日 07:29   来源:红网   雷钟哲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来成龙代言格力,但哪个企业给他代言都死掉了。格力也给他代言了两年,但格力没死。”(3月15日新华网)

  听起来是奇闻,讲起来是笑谈,在商界流传的事故里,有一种企业的死亡叫“成龙代言”。代言小霸王,小霸王倒闭了;代言爱多VCD,爱多老总坐牢了;代言汾湟可乐,汾湟可乐没了;代言开迪汽车,全国才卖九百多辆;代言霸王洗发水,被查出霸王致癌了;代言思念水饺,被检出含病菌而下架了;代言日本三菱汽车,结果发生召回事件;担任中国禁毒形象大使,儿子吸毒了……于是有人调侃——“成龙大哥,全国人民喊你代言房地产”。

  可是,非要把企业倒闭关张算在成龙的头上,对人家就不公平。你产品不受欢迎,又不思供给侧改革,最终后浪推前浪,死在市场大海沙滩上,实在是咎由自取,关成龙大哥屁事。再说,人家几年前代言的格力空调,现在不还是风生水起的吗?真要汲取教训,最好还是反思一下有没有过有钱就任性的冲动。

  企业找明星代言,图的就是“明星效应”。事实上,一个粉丝超巨的明星为产品代言之后,可以迅速提高产品知名度。比如消费者选购学习机,立马就想到“望子成龙小霸王”;想买洗发水,成龙那段长长地深情告白,可能会让你对“霸王洗发水”情有独钟。但是“知名度”不等于“美誉度”,当媒体披露了“霸王致癌”的消息,下架或消费者远其而去,就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所以,扎扎实实练好内功,让产品质量有一个可靠的保障,时时处处想着消费者,对自己的产品终身负责,这才是企业百年长青的基石。而这,又必须仰仗企业掌门的人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取决于他的经营理念和思想。单纯靠明星在广告上表演,再独特的创意,再精致的广告,其实都不顶用;反而有时会因明星走火入魔,影响了企业和产品的声誉。

  最重要的,广告是一种另类的约定,有着契约精神的成分;它关于企业和产品的一切溢美之词,都是一种郑重的承诺。当老总亲自出面对产品做出表白的时候,未必比明星一招一式的广告语差到哪去,反倒以清新时髦博人眼球。再说,企业老总就应该亲自出面,对自己的产品做出保证。而企业每年省下1000多万广告费转投制作成本,不也是一笔不小的节约?

  其实中国的老字号里,就有以人名命名的“招牌”,这也是一种广而告之的形式,是对客户的尊重。其最重要的内涵,就是要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要有一诺千金的信誉,要有磨穿木屐的韧性。如是,企业脚下才会有一马平川的坦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