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一键通的火爆是“技术反腐”的胜利

2015年06月23日 07:14   来源:红网   王传涛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获悉,6月18日该网站客户端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专区后,当日举报量激增,最快的时候1分钟接到3条举报,平均1分半钟接到1条举报。据了解,手机客户端举报专区上线前,党风政风监督室网络举报数据处理后台日均接件约250至300件。6月18日10时专区上线后,当日该室收到网络举报1033件,其中通过手机客户端举报的就有691件,约占总数的66.89%。(6月22日《人民日报》)

  网络社会中,名为“一键通”的东西并不少见。然而,不必讳言,如果说“一键通”更多地是在强调效率与便捷,则在官与民、干与群之间的“一键通”却并不多见。此语境下,还是要看已去神秘化的中纪委——为了更好的开展反“四风”,中纪委还真就及时与时俱进并非常时髦地玩起了“一键通”,让普通网友对于四风问题的举报直接通达中纪委。

  信息时代里,所有的工作都要尽可能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工作快捷化、便利化。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里,全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都需要把“互联网+反腐”及“互联网+作风建设”等命题研究透。同时,也要尽可能地让我们的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建设,通过新型技术的利用,实现水平的提高。

  尤其是在自媒体时代里,“晒图”、“晒信息”是最常见的行为,也是基本的权利和自由。如果把全国5.3亿手机终端网友发现的“四风”问题汇总起来,必将会有不小的收获。而“平均90秒就能接到一件举报”、“最快一分钟接到3条举报”的效率,也正反映了当下网民的反腐热情。更重要的是,它把自媒体时代存于个体中的素材实现了最大的集中与汇集。而反腐的水平,也必将在这样一种“人人可监督”、“人人可举报”的现实之中,得到质的提升。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中,中央对于反“四风”和反腐败的形势有了这样的判断:“不敢腐”的局面已初步形成,但“不想”和“不能”的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同时,在上一星期,各巡视组对部分央企的巡视结果的反馈信息中,我们也基本都能看到“违反八项规定现象依然存在”和“四风问题依然严重”等结论。这说明,即便在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反腐败工作已经取得了非常高的成绩,但仍然没有形成“人人可监督”、“人人可举报”的反腐常态,继而腐败现象仍然存在。

  具体来说,通过“一键通”来反腐至少有以下三个优越性:一是低成本化,只要有智能设备,或者是一台简单的智能手机,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将你身边的公车私用现象、公款吃喝现象举报到中纪委;二是去中介化,之前信访遇到的邮政、交通甚至是截访等问题,在网络面前,就是点一点手指,仅此而已;三是范围普及化,只要你的手机里装有中纪委监察部的客户端,就完全可以把自己转化成举报者、监督者的角色。

  事实证明,只要是技术和态度能够解决的问题,从来都不是问题。反腐败问题就是如此。当然了,笔者认为,在官与民、干与群之间,在政府与公民之间,还需要建立更多的“一键通”式的桥梁,我们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也需要和广大网友展开这方面的互动,也需要把广大网民的反腐积极性与热情释放出来。如此,“不敢腐”、“不想腐”和“不能腐”的局面才能慢慢形成。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