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作为才能实现“十三五”发展蓝图

2016年03月11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但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产业层次如何迈向中高端?“十三五”发展蓝图如何实现?针对这些难题,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为如何实干兴邦谏言献计群策群力。

  历史总是如此相似!在实行改革开放那一年、中国加入WTO那一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那一年,我们都曾感受到全国上下那种迫切的实干报国的心情。经验表明,越是困难之时,就越能激发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智慧;越是困难之时,也越需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主动作为。“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中国经济描绘出光明前景,相关目标催人奋进。不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有积极作为,才能使蓝图变成现实。

  蓝图的实现,需要清楚形势,更需要明确方向。大海上航行,灯塔会照耀前进的方向。当中国这艘巨轮在乘风破浪时,更要明确“灯塔”的位置。唯有如此,才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蓝图的实现,需要勇气和智慧,更需要发挥汇智聚力的作用。只有把各个主体的智慧与勇气凝聚起来,才能形成一股不可撼动的力量,向着改革目标,向着梦想方向砥砺奋进、勇敢前行。

  蓝图的实现,需要思想上积极向上,更需要实践中主动作为。“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想办法、出新招、解难题,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以迎难而上的锐气、啃硬骨头的狠劲、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最大责任,才能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 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