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英 绘制两国关系新蓝图

2015年10月19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英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其未来走向关系到各自发展,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具有深刻的全球内涵,有着硕果累累的经贸合作作为“压舱石”,也有着深厚的人文交流基础

  近年来,中英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其未来走向不仅关系到各自发展,而且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绘制两国关系新蓝图,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早在7个月前,威廉王子就前来北京,向习近平主席转交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信,表示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英。半年多来,英方一再强调高度重视此访,“仔细安排”访问内容,设计访问成果,意在使英国成为中国在西方国家中“最好的伙伴”。英国《金融时报》等主流媒体刊文称,伦敦将为中国领导人铺上最鲜艳的红地毯。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今年是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将开启双边关系的“黄金时代”。

  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具有深刻的全球内涵。70年前,中英作为同盟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浴血奋战。70年后的今天,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影响的世界大国,携手维护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推动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密切,双方建立了几十个对话机制,双边关系稳定性和成熟度前所未有。中英在国际事务中的密切合作体现了两国关系的全球性和战略性。

  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有着硕果累累的经贸合作作为“压舱石”。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和国外最大人民币交易中心。去年中英双边贸易额达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英国作为中欧贸易领头羊的地位不断巩固。在投资方面,目前已有500多家中国企业落户英伦。过去3年,中国对英国投资是前30年总和的3倍。中国对英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覆盖基础设施、商业地产、高端制造等诸多领域。英国对华累计投资近200亿美元,去年新增项目达287个。英国倡导自由贸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在中欧合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可以说,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为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并引领着中欧合作的未来方向。

  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也有着深厚的人文交流基础。近年来,中英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在教育、科技、文化、传媒、体育、卫生、旅游、青年和地方等领域合作内容越来越丰富,成果越来越显著,并展现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的巨大潜力。就教育而言,英国是接受中国留学生最多的欧洲国家,人数已逾15万人。英国建有27所孔子学院,数量居欧洲国家之首。英国在中国有9所合作办学机构和235个合作办学项目。中英有51对省郡、城市缔结了友好关系,地方交流与合作快速发展。过去5年,中国赴英旅游者数量每年均以两位数在增长。“民相亲”为中英关系发展注入了持久动力。

  总的来看,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是新时期中英关系中的大事、喜事和盛事,对中英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性意义,将成为中英关系新的里程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