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门前的牌坊应拆得明明白白

2016年02月29日 10:46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2月28日上午,国家开发银行总行门口的牌坊被拆除。关于拆除原因,一名工人称,“大领导觉得太显眼了”。28日下午,国开行新闻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及长安街沿线景观、照明等统一要求,国开行对办公大楼门前的牌楼进行了整改。(2月28日 新华网)

  有一种建筑,在被拆的时候,人们才强烈地意识到它曾如此尴尬地存在了这么长时间。“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前牌坊连夜被拆”的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人一边叫好一边追问原因,从“原因不明”到“太显眼”,再到“中央巡视组意见”,被拆原因先后出现多种版本,最终结果证实了网友的猜测:牌坊被拆与巡视有关。但是面对官方“惜字如金”的说法,网友并不买账。

  没有无缘无故被拆的建筑。国开行门前的牌坊连夜被拆一定有原因,只是国开行事前未作说明、事后又无及时回应,一时引发了几种猜测:一是“风水说”,与部门形象不符,当然要拆;二是当初就不该建,拆掉只是纠错;三是工人口中的“太显眼”,即领导不高兴。此外,“与中央巡视组有关”的说法也不胫而走。

  最终,牌坊被拆确实是国开行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而拿出的整改措施。不过这个说法并不能完全打消网友质疑。比如,媒体报道的“太显眼”之说究竟从何而来?是工人信口胡说,还是国开行的授意?既然中央巡视组有明确的整改要求,为何事先不说清楚?报道称,施工时,相关人员还阻止记者拍照。施工“偷偷摸摸”,拆除原因一度说法不一,官方回应不及时,让这一事件不断发酵,进一步激起了人们追问和质疑的欲望。

  如今看,这座牌坊既不该出现,更没有继续存在的理由。牌坊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特色民族建筑,就建造意图来说,可分为“功德坊”、“节孝坊”、“陵墓坊”、 “标志坊”,以及标志科举成就的家族牌坊等。今天的牌坊,要么是历史留下的,要么是恢复历史存在过的,罕有新建的。国开行的牌坊为何而建就令人费解了。又因其与周边环境不协调,一些北京居民说,每次路过怎么看怎么别扭。

  不该出现的建筑出现了,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拆除是顺理成章、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拆也要拆个明白,既不能趁着夜色将其一笔抹除,也不能拿一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来敷衍民众。既然拆除牌坊是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那么,当初牌坊为何而建、究竟花了多钱、谁该为错误担责,应该说得明明白白。只有坦然直面错误才能真正汲取教训,以免重蹈覆辙瞎折腾。(陈广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