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又立哪门子牌坊……

2015年04月22日 07:42   来源:北京晚报   

  虽然现在神州大地上货真价实的牌坊不多了,但在国人心中,立牌坊无论如何是件大事。所以海南的一个贫困县投资数亿修建牌坊群的壮举,肯定会引发关注。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海南省临高县是个国家级的贫困县,国家每年要拨给这个县数千万的扶贫资金。最近,临高人发现,县城边上突然竖起一排高大的建筑群,这些建筑物是一排1.7公里长的牌坊群。报道中说,该县为此已经投资了1.3亿元。按照当地规划,还需再投资数亿元,建起一座占地2900多亩的文化公园,公园里,一座更加高大的女神像将和三亚南海观音以及海口妈祖像遥相呼应。

  贫困县里的“高大上”建筑,这个搭配不新鲜。说来也有意思,越是还拿着扶贫款的贫困县,越容易搞一些劳民伤财的工程,当地有关部门引经据典解释其文化意义,然后言之凿凿地保证必将拉动当地经济,带动民生发展。最后往往是不了了之。临高县会不会走这个路子不好妄言,但据说为牌坊题字的一些领导已经下台了,字是留下还是给抹平了,真是个问题。

  作为一个贫困县,人口47万左右,2013年的财政收入一年也就13亿元左右,据有关资料显示,临高县在岗职工年均收入也就17889元,十几万农民人年均收入也就3898元。全县有23000多贫困人口需要发放每人每年700多元低保金,每年低保金总额才1600万元左右。1.3亿元相当于前年财政的十分之一了,却修建了这么一组不伦不类的建筑,会有多少游客专门来看那些蹩脚官员的书法呢?

  采访中,该县一位副县长强调:“(这个项目)是先通过政府常务会审议,然后经过县委常委会决定以后,提交了我们党代会,党代会和人大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就是决定要做这个项目。”言外之意其实大家也都明白,虽然民间诸多反对之声,但项目是集体通过,当然也就集体负责,当然也就集体不负责……有好大家分,出了问题法不责众。与其说那些在当地人看来粗制滥造、题款不知所云的牌坊是传统文化的标志,倒不如说是权力任性的见证。

  这种“政治智慧”真是要不得。现在,很多地方、很多部门都提出了公务行为的终身负责制和相应的责任倒查追究制度,于是有些事情没法抹稀泥、拍脑袋了。不知道临高县的上级是不是也能参考一下相关制度,谁立的牌坊就让谁负责到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