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牌坊成群(图)

2015年04月21日 07:26   来源:西安晚报   文/何勇海 图/王成喜

 

  海南国家级贫困县临高县耗资1.3亿建1.7公里长牌坊群。最大的一座碑高达37.7米,上面群龙环绕、气派十足。临高县所建碑坊上有不少官员的题字,但据当地居民说法,部分当年题字的官员已经入狱坐牢了。(4月19日央视)

  当地为何“崽花爷钱不心痛”,非要建设那么大的牌坊群?其副县长表示,临高有两种文化在民间非常有基础,一是楹联,二是书法。牌坊这个载体能把楹联和书法集成在一起,以展示当地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没错,但弘扬传统文化应有轻重缓急,临高还在东求西告解决贫困问题,投资上亿元建一堆奇怪建筑,值得吗?

  一位网友说得好:投资上亿元建1.7公里长的牌坊群,其实是打着传承文化的旗号,干着没有文化的事。确实,从央视报道可知,牌坊群里的牌坊很多都是一模一样,而且,其他地方的牌坊群都是横跨道路,看起来如同层层门楼,而临高的这些牌坊都建在街道一边,一字排开,看上去怪怪的。显然,传承传统文化不过是一个借口罢了。

  其真实用意,一则可能是为地方领导题字留墨开辟阵地。这些年,一些官员对题词秀书法的热情超乎寻常,时时提笔,处处留墨,以显示颇有书法造诣,同时便于人们日后像膜拜名人骚客那样拜谒自己。二则,可能是为当政者树立政绩形象、形象工程,想以此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便是明证,同时,借这类工程浑水摸鱼、中饱私囊。

  事实上,一个地地道道贫困县,要想带领百姓脱贫致富,不能务虚必须务实,要切实提高生产力,解决百姓温饱问题,即便有钱也要先紧着民生,这远比搞“花架子工程”要重要、实惠得多。从这起事件来看,如何让每一分财政资金花到百姓需要的地方,值得追问和探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