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住房公积金效法社保的“另类投资”是时候了

2016年02月23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帆

  去年以来,针对住房公积金的政策不断出台,除了跟随央行多次降准降息而下调贷款利率,还多次下调首套房、二套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多地实现公积金异地贷款……最新的消息是,2016年2月2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调整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即1.5%。

  据此,1.5%的利息收益率比此前0.35%的活期存款收益率高4倍多。具体而言,1万元的公积金余额,每年可以多40元的利息。这看起来真是不多,反衬得之前的利息收益“简直是太低了”。

  去年6月份,住建部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6年里首次向全社会公开披露的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行情况,发布了《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累计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约为7.49万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约3.7万亿元。这3.7万亿元余额如果全部计算利息,此前每年是大约400亿元;而调整之后,则变成了大约560亿元。也就是说,住房公积金每年至少可以得到一个160亿元的“利息红包”。这样看是不是显得多了些。

  上述报告还显示,在业务收支方面,2014年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1496.7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9.51%。其中,委托存款利息收入404.96亿元,委托贷款利息收入1081.92亿元,国债利息收入6.08亿元。其他收入3.77亿元。业务支出819.71亿元,比上年增长14.56亿元,其中,支付缴存职工利息751.84亿元,归集手续费20.03亿元,委托贷款手续费42.98亿元,其他支出4.86亿元。实现增值收益677.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09%。

  考虑到降息周期和报告中显示出的投资渠道单一性,如果今年6月份再公布2015年年度报告,或许住房公积金难以再现26.09%的高收益。

  而几乎同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某论坛上透露,去年1.8万亿元资产获得投资回报率15.14%,“应该说战胜了无风险回报,还算是一份合格的答卷”。而此前公开的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末,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38%。之所以在2015年市场环境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和极具波动性的情况下,社保基金仍然保持较高投资收益,另类投资理念和另类工具的使用功不可没。

  “另类投资”是指在股票、债券及期货等公开交易平台之外的投资方式,包括私募股权、风险投资、杠杆并购、基金中的基金等诸多品种。比较典型的例子是,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占股5%,至去年下半年1.5次融资的时候已经增值35%。王忠民表示,今年如果再次融资,资产将增值75%,而如果蚂蚁金服到战略新兴板上市,“我相信有几倍回报”。

  相比而言,住房公积金和社保基金所承担的社会使命或许并不大相同,但是,社保基金投资路径的成功探索仍然对住房公积金投资的渠道开放具有借鉴意义。而且,如果让住房公积金也做做社保基金的“另类投资”,资本市场可以又多一份稳定的力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