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节后“空岗记”凸显执纪之严

2016年02月22日 15:19   来源:人民网   顾一娴

  节后一上班,广东省纪委暗访组就深入省直和广州、佛山、东莞等13个地市,走访了50多个政府部门和办事窗口,对全省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特别是为官不为问题进行了专题暗访。暗访组发现,少数地区和单位上班纪律抓得不紧,有的有门不开、有班不上,有的虽然开门,但人员到岗严重不齐,演出了一幕幕“空岗记”。(2月22日新华网)

  节后工作状态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春节是新的一年中首个长假,一些干部在年假过后极易患上“节后综合征”,其“症状”表现就是假期虽已结束,干部的心却不能从节日状态中走出来,回到工作岗位也无法进入工作状态,工作效率较低。甚至在少数地方和单位,还存在“过了元宵才送年”、“过了正月年才完”的惯性思维,各种串岗、离岗、空岗现象普遍存在。

  要医治积习甚深的“节后综合征”,根本在于作风建设。因此,春节假期过后,地方和单位都有一个固定动作,那就是狠抓作风建设。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不少地方和单位在春节上班后都及时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开展节后“收心安心”教育,并不断加强节后上班纪律督查工作,对干部节后上班到岗情况、工作状态和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明察暗访,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比如在广东省,针对“春节不出正月十五,进机关难找干部”这一陋习,在节后大力开展作风督查,省纪委以暗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重点进行专题暗访,对于暗访发现的“空岗记”、“人浮于事”等弊病,严格执纪问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这正是持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这一强烈信号的有力举措。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特点决定了作风建设难以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在作风建设上,只有起点,永远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永远没有“完成时”,需要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在监督执纪上继续发力,让群众监督权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监督执纪的针对性、常态化,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当然,“节后收心”是纪律要求,更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素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过大关”、“松口气”的心理,牢固树立转作风永远没有“完成时”的意识,切实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迅速从“休假模式”调整到“工作模式”,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