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严查收礼”新闻冲淡了尊师重教

2014年09月10日 12:51   来源:荆楚网   徐大发

  近日,黑龙江省将严查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行为,要求将通知传达到每名教师、每名学生,并设立专项举报电话:0451-53675026,53644271,一经发现将严厉查处。 (8月26日《生活报》)

  说实话,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读到这个新闻很不是滋味。每到教师节前夕,有关部门总要例行发文严查教师节送礼之风。作为纪律和师德的要求,这个严查令没有错,但发多了就是个问题。一是说明发布严查令只是个例行公事的形式,二是说明教师节老师收礼问题确实严重,到了非禁不可的程度。

  作为一名长期在一线工作几十年的老师,笔者发现老师教师节收礼现象并不是一种普遍现象。那些給老师送礼的,大都是城里优质资源学校有。那些资源薄弱学校以及广大乡村学校给老师送礼现象几乎没有。许多家长长期外出打工,学生大多是留守孩,一年到头几乎见不到家长的面,更谈不上教师节给老师送礼了。

  其实,就是在城里给老师送礼现象也有许多的被动因素,送礼风多半缘于家长的一厢情愿。家长给老师送礼缘于一种孩子成才焦虑。具体说来一是家长怕老师不重视孩子瞎着急。二是听信家长之间流言。三是认为送礼这种事一定要随大流。不可否认,教师队伍里确实有个别市侩的老师,他们会认礼认人,这种行为不仅玷污了自己,也“抹黑”了教师这个群体。但并非所有的老师都在收礼。

  送礼不送礼,老师其实对每个孩子身上的关注度都是一样的。但家长总有一种“心理误读”,认为送礼到位,老师就会对自己的孩子更上心。老师只会根据孩子的个性因材施教,而不会因为送礼进行特别关照。因此真正的尊师重教,是家长多多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平时多同老师交流互动,理解支持老师工作,让每一名孩子成才。

  其实,笔者鼓励名正言顺地给老师“送礼”。政府不妨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为老师办一件事实,为他们解决待遇低、健康状况差、职称难评等现实问题。家长不妨同老师交朋友谈心,以平常心对待老师的节日,引导孩子给教师送精神大礼,比如手制贺卡、一束鲜花、一个电话、一条短信等都行。总之别送财物实物贺礼就行,莫让“教师节”成了“教师劫”的舆论枷锁。

  真希望教师节这个感恩教师的日子里,多读到全社会如何尊师重教的新闻,而不是触目惊心的严查教师收礼的新闻。别让“严查收礼”新闻冲淡了真正的尊师重教。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