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的一条小鱼何以搅动整个舆论场?

2016年02月22日 13:12   来源:光明网   于治国

  日前,哈尔滨松北区“天价鱼”事件专项调查组称已完成对相关问题的调查,认定为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做出吊销涉事饭店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等处罚决定,同时启动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问责程序。

  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天价鱼”事件从2月12日开始,到2月21日调查组完成调查,期间几次反转、几次回应以及媒体的几次推陈出新,让人清晰地看到两条线的缠斗激烈而胶着:政府调查与媒体跟进,谁跑在了前面,谁又是被牵着走,明眼人自然一清二楚。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屈屈一条鱼而已,哪来如此神通,竟然在政府与媒体之间左右逢源,游刃有余,莫非真的跳过了龙门?

  诚然,鱼,只不过是一个导火索,一个引线,一个媒介,不过经媒体的曝光后,这条鱼就非同一般,转瞬间拥有了神奇的力量,吸引了人们的关注的目光,人们在关注中寻求答案,在关注中探寻真相,在关注中观察着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诚意。

  随着真相的逐步水落石出,有人发出了政府调查输给了媒体的感叹,这实际上是对有关部门调查活动迟缓、滞后的强烈不满,更给人们的种种疑惑、猜疑提供了绝好的空间,反证了有关部门应对媒体能力的不足或偏差。

  处理任何问题都离不开实事求是,任何偏离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真相面前容不得任何苍白的辩解。为了追逐更高利润,近几年来有的旅游景区极个别不法商家不断出现所谓天价土鸡、天价虾等事件,热闹了网上舆论,吸引了网民的眼球,可是,每一次调查结果的公布,不管事实如何、处罚多重,对地方政府网上舆情应对而言都是一次考验,且不谈政府公信力的受损情况,单就旅游市场的监管来看,就暴露了诸多问题,给整改、完善、提升留下了太多空间。问题是,事件终结之后,当地的市场真的就变好了吗?有关部门有没有“回头看”?

  旅游市场监管是有关部门的天职,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的提高应该是自身努力的方向,绝不能单纯依靠外界力量的介入、倒逼。一系列天价商品的出现,无疑是向我们的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那些违规违法行为为什么非要等到媒体曝光之后才被发现? 那些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平时是如何履职的?责任首先是用来履行的,其次,才是用来追究的。这个道理,其实都懂,但是,知易行难这个魔咒,不知何时才能得到真正破解,我们的游客,什么时候才能放心地玩、吃、住,这个课题,再次现实地摆在有关部门面前,就看他们如何答题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