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提高制度性话语权

2016年02月19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左海聪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全球经济治理越来越重要。对于一个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大国来说,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事关自己的切身利益。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是指国家及非政府组织在解决全球性经济问题上设定议题和形成决策、创设和改良规则、解释和适用规则、解决争端和处理危机时的话语理解和运用能力、话语构建能力以及话语说服能力。

  真正意义的全球经济治理始于二战前后美国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自那时起,西方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的制度性话语权方面一直占据主导地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体制改革中的理念和作用日益受到重视,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话语权上的竞争与合作日益引人注目。

  近年来,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话语权运用主要呈现以下特点:首先,中国对国际通行的经济治理规则和话语体系并不排斥和反对,而是总体上予以认同和支持。同时,对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不合理的成分,鲜明地提出自己的改革和完善建议。例如,中国领导人多次明确指出,中国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第二,中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显著提高,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已成为重要参与方,话语权和话语运用能力不断提高。最近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人民币顺利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第三,近年来,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制度性新话语,丰富和完善了全球经济治理的话语体系。例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发起全球经济合作的重大倡议,标志着中国进入了逐步引领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阶段。

  未来,中国将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将继续实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因此,中国提高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话语权还有很大空间。在这方面,除了政府积极作为,还需要各方协同努力。

  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作用。企业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需求者和直接受益者,企业及行业协会也往往直接参与行业全球标准的制定。目前,中国企业在参与全球经济谈判、规则制定方面的主体意识和主动性还不够强。中国拥有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数量已经排名世界第二。如果中国企业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谈判、规则制定和争端解决,则不仅能做到有的放矢,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能大大增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经济基础。

  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机构的作用。制度性话语权的提高和运用需要法律专业人士的全面参与,实现政府、企业与法律服务机构的协同配合。目前,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方面,聘用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提供服务,积累了一定经验。其他政府部门和企业也应加强与法律服务机构的合作,在提高制度性话语权方面更好发挥法律专业人士的作用。

  进一步发挥智库的作用。政府机构和企业可以通过委托服务的方式,将一些重要的政策设计和谈判议案委托给智库去研究完成。智库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主动对接全球经济治理需求,担当起智力服务和智力支持的责任,积极为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出谋划策、营造氛围,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贡献力量。

  (作者为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