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微信公号有序发展 避免不了洗牌和再造

2016年02月19日 07:02   来源:长江日报   然玉

  去年,微信连续发布打击侵权、低俗内容、欺诈行为的公告及惩处方案,总计超过10个;不久前,微信公号平台发布公告,着力整治向用户发送垃圾信息、过度营销等行为。一段时间以来,微信特别是微信公号,在创造庞大线上商业流量价值的同时,也经历着恶意侵权、过度营销、诱导分享、低俗内容、故意欺诈等乱象丛生的阵痛。一些公号一味赚眼球、吸粉丝,不惜使出歪招、邪招。(2月18日《人民日报》)

  公号乱象丛生,早已是不争事实。虽然平台运营方、公共管理部门一再出招,却无奈沉疴既久,一时间总归难以根治。种种不光彩的伎俩,似乎成为了某些公号挥之不去的“原罪”。任何一项新生事物在蛮荒生长之后,势必要开启一段触目惊心的罪与罚,公众号发展棋至中局,同样也避免不了洗牌和再造。

  微信公号的某些顽疾,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根植于特定的现实背景。比如说,知识产权侵犯,就与全社会“版权保护不力”的大环境有关。早在公号兴起之前,非法转载、抄袭剽窃等行为,就在不同的内容载体间广泛存在;再比如说,“标题党”现象也可谓由来已久,耸人听闻、哗众取宠的信息包装术,不过是精明地迎合了世俗化的阅读文化而已。

  微信公号演变至此,还是与自身的特殊性关系密切。这一方面表现在,其凸显并强化了“流量变现”的赢利模式。这种简单直接的利益分配机制,激励着公号拥有者采取偏激、短视的操作策略;另一方面则体现于,微信公号整体体量巨大,从而对个体公号的违规行径形成某种庇护效应。鱼龙混杂的局面,势必会助长心怀侥幸、投机取巧之风。

  在治理公号乱象方面,零敲碎打的个案诉讼与个案查处,远不足以对“违规公号”产生威慑,有待探索建立一套有效管理方法,回应公号业已暴露的种种弊端。只有洗刷掉过往“劣迹”,微信公号方可重新出发。我们所要做的,乃是拉高底线,而不是相反。在原始积累和疯狂扩张之后,公号必须在全新的秩序基础内,重新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也只有在此基础上,实现正向淘汰、去劣存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