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评估要敢说扶贫的真话

2016年02月18日 07:47   来源:红网   谢伟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考核工作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2月17日《北京晨报》)

  《考核办法》的看点在于,考核指标的数据来源除了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全国农村贫困监测等“官方”数据外,还将适当引入第三方评估。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有关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采取专项调查、抽样调查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对相关考核指标进行评估,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使各项脱贫数据更加可靠、更加公正。

  扶贫是政府的攻坚主战场。它既要摈弃掉“靠贫困来混饭吃”的目光短浅,还要在原有的贫瘠基础上,继续深挖共同富裕的最大化。面对啃硬骨头,某些干部也不是没算过账:脱贫工作不可能是毕其功于一役,往往需要几届地方主政者的共举使力和筚路蓝缕,这也就会造成某些官员“我栽树,他乘凉”的功利观念,甚至是“多干多错”的怠政心理。

  扶贫,是事关执政党和中央政府对于全民改革的承诺兑现,是容不得半点懈怠和水分的攻坚工作。在扶贫工作中,如果出现该办不办、推脱责任、玩忽职守等不作为问题,只会让政府的信誉和人民的利益空悬,更会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要打破这种不作为,中央政府也加大力度,利用督查来加强问责整改。而督查往往需要建立在“实事求是、敢讲真话”的客观基础之上,要规避政绩观和官本位的诸多干扰,更要有勇于揭短、露丑的底气,而第三方评估能起到这种特殊的作用。

  李克强总理说,第三方评估是本届政府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措施,通过加强外部监督,更好推动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之前,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上,国务院就曾委托多家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汇报。在相关会议上,第三方评估就扶贫工作,提出过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机制有待完善和扶贫资金用途分散等真知灼见。这也给中央政府制定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多个省份的党政领导当时就在会上与中央签下了脱贫攻坚责任书。有“军令状”的决心,有“指挥棒”的考核,各级干部对于扶贫工作有的放矢,更加清晰可见。当然,扶贫工作会不会有“自拉自唱”的杂音,群众会不会有“被脱贫”的抱怨,这些,需要第三方机构来进行把关监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