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总结”背离自我评估本意

2015年12月31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吕芳

  套用专业术语,年终总结类似于公共绩效评估中的自我评估,但是,严格意义上自我评估的评估内容会更细致,而且一般适合具体的业务实绩类的评估。

  之所以要写年终总结,是因为激励问题是任何一个组织的核心问题。当前我国的地方政府及部门主要采用“目标责任制”来解决激励问题。年初上级为下级预设目标,上级可以直接依据下级对各项指标的执行情况来考核。下级为了获得肯定、奖励、晋升,在完成指标的过程中,完成了上级预设的目标与任务。

  现实中,一些单位和部门的年终总结中空话、套话泛滥,甚至出现了“万能总结”模板,这样的年终总结早已悖离了自我评估的意义。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从本质上来讲,除了公共绩效评估的共性问题外,年终总结作为一种自我评估还有其特殊问题:第一,从评估主体来看,自我评估是单一主体评估,受到评估主体的策略性行为的影响。评估主体易于利用上下级间的信息不对称,只说成绩,不说问题,只谈经验,不谈教训。第二,从评估内容来看,自我评估适用于对从事具体业务的单位和个人职能履行的评估,不适用于综合性部门与岗位,不适用于能力建设、服务效果等内容的评估。第三,从评估结果的运用来看,自我评估主要应用于自我改进,而年终总结如果与奖励、晋升等紧密关联的话,自我评估也可能会失去其客观性。

  绩效评估体系是公共管理中有效管理的一环。为达到好的管理效果,从根本上应加强制度建设,把自我评估纳入科学完善的公共绩效评估体系:环境建设上,应建立起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持续有效沟通的文化;评估主体上,应引入利益相关的多元主体,如拓宽公民参与的渠道;评估工具上,要采用多元化的评估工具,建立多向度的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方式上,要更加重视绩效信息系统的建立。(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