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评估可破政府“自说自话”(图)

2015年12月22日 10:59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又至年终岁末,一年工作的总结回顾时节。浦东新区年初举行的2015年“两会”提出的有关环保的提案和议案,交由区环局办理的有75件,这些办件是否处理到位,因为事关民生与民心,老百姓很关心,该局除内部回顾及与交办方沟通外,还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举行第三方评价会议,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政风行风监督员,以及市民代表等对新区环保部门“两会”办件的成效和作风进行评价,赢得普遍赞赏。

  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评价,过去主要来自行政部门系统内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缺乏社会的广泛参加,往往“自说自话”,公信度不高。特别是一些有关民生的举措,必须广泛听取民众意见,重视民众的实际感受。否则,可能自已说得花好稻好,老百姓却得不到实惠,贬之为“绣花枕头”。浦东环保局在接办有关提案议案后,即认真落实办理责任,跟踪督办,并在办案过程中,与代表委员、上级部门、会办单位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实现透明办理,因而取得积极成效。在日前举行的第三方评价会上,区人大代表徐惠芝就对她提出的《关于完善六里片路灯设置的书面意见》,很快得到了落实表示满意。新区政协提案委常务副主任李国兴称对提案办理开展第三方评价活动,是后续加强督查的一个环节,是一种创新。

  是的,开展第三方评价评估活动,是政府工作的一大创新。为推动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国务院曾启动全面大督查,其做法就是在自查和实地督查基础上引入第三方评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听取了第三方评估汇报。现场的一位国务院领导感慨:“听到了平常听不到的情况,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问题。”这种第三方评估的看法,显示的是一种客观的社会监督,是建设现代政府所必须加强的。最近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有对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的第三方评估的制度规定,以吸纳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使问题论证更加客观、科学、实事求是。

  开展第三方评价,让信息来源不局限于政府内部,不止于上下级之间,是获得正确信息所必须的。政治学有一条原理:由上及下的政策指令信息与由下及上的政策效果信息不能止于同一条管道。因为上下级之间有着利益瓜葛,“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假话不可避免。权力如果成为封闭的环,就难于受到有效的制约,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开展第三方评估,加强社会监督,在有关民生事项上让“第三方说了算”,体现着政府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执政理念。浦东新区环保局5 年前在评价提案办理成效中就引入了第三方评价机制,值得称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