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奔小康少不了网络“善动力”

2016年02月17日 10:56   来源:未来网   杨飞

  今年1月,中央网信办正式向社会发出“精准扶贫9+1”的倡议,即通过网络力量发动9个网民帮助一个贫困人口,在全社会弘扬“善动力”,切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助力。“精准扶贫9+1”倡议发出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新浪微博“微公益”联合发起#一起9加1#微博暖年行动。

  精准扶贫“9+1”,网络捐赠暖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采用“互联网+扶贫”的方式,结合春节红包的传统,号召微博用户9人一组、每人100元,给每个贫困户发900元,有效保障着贫困家庭度过一个开心快乐,同时还能感受到温暖、善意和爱的节日。

  指尖传播温暖,网络传递友善。活动2月1日正式启动后,迅速引起姚晨、李晨、范冰冰等明星积极回应,形成微博大V及时参与、粉丝网友积极转发的传播态势。截至13日17时35分,“一起9加1”活动已经募捐爱心红包18271份,捐款人数16254人,募集善款1827106元。那么,为何“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能够吸引这么多网民积极参与呢?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公开是最佳的“防腐墙”。公益活动想要吸引民众参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公开公正。“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中,3264户贫困家庭有效信息由河北、贵州两省扶贫机构及相关公益组织确认,并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官方微博分批向社会进行公示,做到了让网友扶贫行动直达贫困家庭,也更易被群众接受和参与。

  封闭导致落后,开放才能发展。互联网具有着开放、分享、快捷等特点,能够在社会资源配置中更有效地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就在互联网“开放”基础上,借助微博高影响力公众人物群体和社会化传播方式这两大优势,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贫困地区资源配置中的功能,帮助着更多的贫困同胞全面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换句话说,就是全面小康不能有一个人掉队,是全民来共享的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就有助于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实现共享发展,当然能够赢来网民支持。

  互联网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生活,然“互联网+”最终要“+”在人们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上,要“+”进千家万户,真正为百姓提供便利。“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就充分说明,完全可以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优势,与智慧城市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便民生活服务等深度融合起来,让更多民众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科技点亮生活,网络影响世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要让互联网发展惠及13亿中国人民”。而今全国有6.68亿的网民,但也有7017万贫困人口,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无疑有助于形成社会化公益精准扶贫的示范效应,借“互联网+”之力拉高13亿民众的“获得感”,夯实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底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