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晚为建小康点赞,为强国梦唱赞歌

2016年02月14日 14:14   来源:中国网   文城

  “春晚”是央视创造的一个中国节日文化的响亮品牌,年年“春晚”已经成了海内外中国人欢度新春佳节不可缺少的节日盛会,年年春晚也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猴年春晚换了新的总导演,由吕逸涛担任,吕导曾多次任春晚执行导演,这一次吕逸涛任总导演虽然没有像前两年冯小刚和哈文任总导演时引来的热议多,但媒体对吕导依然是很关注的,有媒体采访吕导时,吕导对这一次春晚颇为满意,他给猴年春晚打了100分,认为昨夜春晚基本上是按照导演组规范、设计的,出新出彩打造了亮点。

  当然,对吕逸涛总导演对春晚的评分评论者不一定都赞同,历来,对于春晚一直是有赞有踩的,免不了有肯定也有异议,这已经是人们习以为常的事了,其实,对于春晚有不同意见,这也是很正常的,甚至可以说,对春晚热议越多,表明人们对春晚越是重视。比如,猴年春晚就有一件事引起议论,有观众注意到,之前央视官方公布的春晚吉祥物“康康”一直没有在晚会上出现,而去年春晚的吉祥物“阳阳”却作为虚拟主持贯穿于直播之中,有网友幽默地发出了“寻‘康康’启事”;又如:有人议论猴年春晚缺少特别精彩、能让人记忆犹新的亮点,议论能让观众拍案叫绝的节目很少,但是,我们认为,猴年春晚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成功的,它弘扬了主旋律,激发了正能量,为建小康点赞,为强国梦唱赞歌。

  猴年春晚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让晚会的节目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塑造了真情、感人、祥和和欢乐的气氛;晚会创造性地设立了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而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这两地设分会场的寓意很明显,是在为“一带一路”的宏达战略举措唱战歌;广州设分会场,代表对改革开放政策的延续和颂赞,而呼伦贝尔是祖国北疆雪地,是蒙古族的居住区,代表对民族团结的颂赞,这四个分会场的设立,表达春晚努力实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和谐景象,传达中华民族新春佳节团结和睦的喜庆气氛,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猴年春晚,又一次展示中国人的节日欢乐盛典,晚会的节目是比较精彩的,歌曲占主导,歌唱你我中国梦,颂扬建设小康的实际行动,强音奏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还有情景剧、舞蹈、小品、杂技等各类艺术作品。

  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多想对你说》,旋律优美,主题宏大,歌颂党的领导,表达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很有召唤的力量。

  情景剧《将军与士兵》以“9·3”大阅兵为创作背景,反应了中国军队在强军路上的昂扬斗志和大无畏精神,特别是现今中国军队大改革的背景下,颂歌献给人民军队意义重大;接下来的歌曲《铁血忠诚》,为英雄主义和英雄气概大唱赞歌,强军方能强国,中国捍卫祖国、统一祖国的决心不可动摇。

  中国改革进入了关键时期,中国经济迈入大调整的关键步伐,在此时,有人唱空中国经济,传播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悲观论调,而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民众具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强信心和乐观精神,晚会的杂技《直挂云帆》,展现在“十三五”发展蓝图绘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人民的必胜信心和宏大勇气;小品《放心吧》利用喜剧故事表达新兴经济活动中的诚信友善价值观,让人在发笑中深思经济行为中的价值观念。

  晚会的节目,都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十九个节目,把中国道路、中国梦、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融入其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唱响新春佳节的欢乐赞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