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也要运动起来

2016年02月17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许 晴

  假期动起来,这需要人们有重视运动、关注健康的观念。从身体健康和生活习惯的角度出发,不管通过什么形式的运动,假期只要动起来,就值得鼓励

  春节假期结束了,人们难免又会彼此调侃“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年固然好,可若在年后发现自己除了长大一岁,还胖了几斤,不免会有些伤感。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拥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在春节期间也坚持运动,“胖三斤”的概率正在降低。

  曾经,对不少人来说,春节是天天大鱼大肉、大吃大喝,似乎是运动的“绝缘体”。但现在,情况逐渐有了变化。如今的春节假期,有很多人选择去跑道上肆意奔跑,也有很多人选择去健身房挥汗如雨,还有很多人拉着许久不见的朋友去篮球场、足球场上一较高下。特别是受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影响,这个春节有更多人选择到冰雪世界中感受运动的快乐。据报道,这个春节假期,北京全市滑雪场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8.6%;河北崇礼接待游客共计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8%和26.1%;新疆多家滑雪场天天爆满,各大旅行社接待游客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多。

  此外,许多地方在节日期间组织各种赛事;许多运动场馆选择“过年不打烊”;还有许多有关体育运动的公众号、APP纷纷推出“春节特辑”,为人们在假期体育运动提供规划指导。这些,都给人们在春节期间运动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便利。

  假期动起来,这和人们重视运动、关注健康是分不开的。习俗在变,体育运动在春节假期的地位也在发生变化。如今的春节是多种习俗的融合体,既有传统的贴春联、吃年饭,也有现代的看春晚、抢红包。运动融入春节,成为“新年俗”,也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春节期间运动健身,是一种宣言,更应是一种常态。说是宣言,是为自己在新一年的运动生活开个好头,显示自己的决心。说是常态,是应以平常心看待节假日里的运动,将其视作日常运动习惯的一种延续。

  走出门,动起来,假期当从运动的“绝缘体”,逐渐变成运动的“良导体”。从身体健康和生活习惯的角度出发,不管通过什么形式的运动,假期只要动起来,就值得鼓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