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窗寻人”不妨再多些

2016年02月17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赵治国

  希望更多移动客户端把弹窗等互联网技术用于寻人、打拐,将更多陷于悲剧中的家庭解救出来

  河北廊坊一位82岁的老人走失后30个小时就被家人找到,这次寻人成功的利器是一家新闻客户端的弹窗技术。这条寻人信息被推送给了28.2万廊坊用户,随后有两名关键用户发挥作用,帮助家人将老人找回。

  这是新闻客户端发布寻人信息推送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是互联网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出现是人类社会的一道强光,已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重大力量。而基于定位技术、移动设备、大数据及社交媒体的信息革命,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司空见惯的新闻客户端的弹窗技术也是如此,只不过人们熟悉的是新闻事件的及时传播,甚至有时略有些信息过载,但当这种技术用到了刀刃上,就立刻发挥出传统模式所不具备的作用。

  比如寻人,现实生活中,大街小巷里张贴的每一张寻人启事,都寄托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传统意义上的寻人过程就是大海捞针,找到成为奇迹,而当互联网普及之后,寻人领域的奇迹有望持续上演。

  就像电影《亲爱的》所讲述的那个故事,微博时代的“打拐随手拍”让一些失散多年的受害儿童得以回家团聚,但那还只是基于海量的用户转发。而新闻客户端的弹窗技术拥有了更多更新的技术支撑,信息的推送和传播也更加精准。所以,廊坊82岁老人的成功找回,不仅仅是一家客户端的胜利,而是所有拥有这种技术的移动客户端的胜利。

  在这里,我们真诚地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的新闻客户端能把弹窗技术用于寻人、打拐等民生领域,本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精神,赋予网络打拐、网络寻人更鲜明的时代印记和技术红利,将更多深陷于悲剧中的家庭解救出来,让人间奇迹变成巷陌寻常。

  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端帮失散老人上头条,我们请客户端上公益头条。能救一个是一个。一个小小的弹窗,催生出了更多民生红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