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萍语录"流传 网络热捧"口碑教授"也需多点"冷思考"

2016年02月17日 07:37   来源:红网   陆晨

  上个月,河南大学内一场特殊的聘任仪式引发社会关注。退休3个月后,教师常萍被学校返聘为副教授,继续为本科生授课。在此前32年的教学生涯中,常萍的职称一直都只是讲师。但上过常萍古代文学课的学生大多会被她震撼,她的讲课实录被总结成“常萍语录”流传于网络,民间则一直称呼讲师常萍为“口碑教授”。(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黑白两色世界”唯有教书和读书,不出书、不写论文、不申报职称使得这位大学教师成为“传奇”。三十二年如一日,专注于教学问道,全心全意为学生授业解惑;深厚渊博的学识、诗情画意的风格灵动着演绎纯正文学;“两拒《百家讲坛》”,淡泊名利的品行,追求回归本然的“无为”……在情怀稀缺、大事稀缺的时代,“口碑教授”的独特品质和风格更显难得,自然而然收获广泛关注和海量点赞。

  然而,为“口碑教授”点赞之余,也需要多点理性思考。“口碑教授”的有口皆碑更加凸显科学研究过程中的种种浮躁之风,也折射出高校职称评定制度中“重科研轻教学”的弊端。然而,借“口碑教授热”否定科学研究和职称评定的积极意义无疑是不明智的。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口碑教授”专心为学生,把文学演绎成“从苟且的物质世界前往自由的精神世界必不可少的媒介”,德行品质难能可贵、值得点赞,但是专注于科研的教授学者同样值得点赞。

  专注教学与专注科研本就不该成为对立的两面,不能因为“口碑教授”的独特品质而否定专注于科研的专家学者。“传道受业解惑”的根本在于教书育人,不含杂质的科学研究何尝不是在教书育人。专注科研者同样有至纯至真之人,同样可以传思想教育之“道”,授理论实践之“业”,求知求新的研究过程更可以帮助学生解未知之“惑”。

  诚然,现在的学术界科学研究和职称评定过程乱象丛生亟待反思,剽窃、抄袭等学术造假行为腐蚀着科学研究的权威;学风浮躁、急功近利的毛病折射中国的职称评定制度之痛;种种歪风邪气需要“口碑教授”注入“活水清风”。但是,学术研究、职称评定制度本身对于中国学术界和教育界还是起着重要作用,不分黑白“一刀切”,借“口碑教授”的独特品质把写论文、评职称称为所谓的“凡尘琐事”、把不评职称称为“低头妥协”显然是一种过度解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