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不想上班是种病,得治

2016年02月15日 13:16   来源:光明网   苑广阔

  早上起不了床、身心萎靡、情绪低落、对上班有深深的厌恶或恐惧感。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朱长江告诉记者,这几天来医院咨询这类问题的特别多,几乎占了一半以上,主要集中在35-45岁的夫妻。(2月14日《钱江晚报》)

  春节假期正式结束了,上班的上班,开工的开工,不管我们有多么得留恋与不舍,但我们都不得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来,开始一个新的工作周期。对大多数人来说,都能在心理上接受这样的现实,但同时也有部分人,因为春节放假而对工作、上班产生了抵触情绪,甚至说是从心理上有着深深的厌恶与恐惧感,即便缘于工作单位考勤、纪律上的要求而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但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无法保证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

  客观而言,从全身心放松的假期状态突然回到按部就班的工作状态,确实让人有些难以适应,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只要有意识地进行一些心理上的调整,就能安然度过这段非常时期,实现从假期到工作的顺利过渡,但是如果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乃至于像前面提到的身心萎靡、情绪低落,对工作和上班产生了厌恶与恐惧感,则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采取相应的办法来予以解决。

  这是因为以这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既无法保证工作效率,还可能导致工作失误,生产事故,这不但是对我们自己职场前途和个人生活的一种不负责,同时也是对他人、所供职的工作单位以及社会的一种不负责。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节后不想上班其实是一种病,它也有自己病理学上的专属名字:节后综合征。既然认识到了这是一种病,那么就应该积极查找病因,寻求治病的途径和方法,才能保证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虽然都是“节后综合征”,但从导致这种病的病因上来说,却是不尽相同的,所以需要根据不同的病因对症下药,才有望药到病除。比如有些人纯粹是因为假期过度放松引起的,整个春节假期天天呼朋唤友,吃喝玩乐,乃至于一想到假期结束以后需要面对的繁重工作,复杂的职场人际关系就头疼不已,产生了畏惧情绪。对于这种情况,除了在心态上做好调整之外,也不妨给自己设定一个心理“缓冲期”,比如在工作量上由少变多,逐渐增加;在工作强度上先易后难,逐步找回原来的工作状态等等。

  还有一些人,则是春节期间一些家庭琐事,家庭矛盾等等导致的情绪低落,进而对工作和上班产生了畏难情绪和抵触心理。对于这种情况,则需要夫妻或家庭成员之间进行坦诚的沟通和交流,彼此之间多些体谅、理解与宽容,争取把矛盾与问题在假期结束之前就解决掉,以免让这样的负面情绪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果自己的调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那么也不妨向新闻中提到的学习,主动去医院心理门诊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苑广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