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大跌采暖费仍然坚挺究竟是何因

2016年02月14日 11:11   来源:东方网   罗瑞明

  北方城市,冬日取暖是头等大事。去年入冬以来,国内多个城市下调了居民住宅供热价格。煤价腰斩一半多,热费才降两三元——采暖费为何降得这么少?(2月13日新华网)

  煤炭是供暖的主要燃料,其价格高低直接影响到采暖价,而“煤价从800多元降到了现在的300多元,降幅超过一半”,采暖价却只是区区的降了两三元,相差如此之大显然不对等。

  前些年煤特别的俏,价格一涨再涨,随之采暖费也涨了不少,“水涨船高”这可以理解,但是近些年煤价一跌再跌,可是采暖费涨上了要想跌下来却难之又难。诚然,采暖费不只是由煤价一项成本所左右,还有运输、人员工资上涨及环保等等,但不管什么理由,煤炭成本是供暖的大头,煤价下跌了这么多,其它价不可能成为决定价格的因素。即便是采暖费不能与煤价同步下降,起码的多降些。如果是按照供热企业的自身说法,采暖不仅不能降,还企望不降或者升。

  采暖费升起容易降下难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即使是降也只是象征性表示一下。此种惯例不仅是采暖业,在其它行业也存在,如供电,电力发电煤炭成本占有很大的比例,可是煤价降,用电价还是岿然不动,价格一旦是上去了,几乎成了铁价,公用品降价成了一种奢望。

  依照市场规律包括公用品在内的商品不可能一个价,也不可能只是微调,有升也有降,主要成本下降时,商品价格也应随之变动,而采暖费不完全跟进在于不怕你不用,走不了,逃不脱,你用也得用,不用就得受冷,其根在垄断。由此很容易成为行业的杀手锏,将成本降价变兑成利润。

  采暖费究竟定价多少才合适?依据是什么?依行业的这理由那理由显然苍白,唯一的依据只能是由相关的部门进行成本核实,综合成本是多少,非生产性开支是否合理,利润控制在什么范围,这些数据如果不核清楚,即使是微降大获其利,供暖行业也总叫冤,而其背后实际冤者却是用户。

  采暖是一大民生工程,价格合理否不仅关系到民众的利益,也关系到公平,成本大降而采暖只是微降实则是顽固的垄断规则坚守。要破除行业垄断须有倒逼机制助力:一则引进更多供暖企业,实行国有和民办相结合,让公众有更多的挑选余地;二则物价监管部门应对成本进行剖析,逐项进行公开,让人信服;不能随意编个抵制降价的理由进行搪塞。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