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堂也有阎老喜爱的“青歌赛”

2016年02月14日 09:12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2016年2月12日3时07分,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一代艺术大师忠魂陨落,12个大字敬挽这位德艺双馨的老人: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他给世人留下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鼓舞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

  虽然年前就有各种有关阎老病危的消息,甚至传出过阎老逝世的假新闻,但是,当阎老逝世的消息真正传来后,还是感到十分震惊、十分伤感、十分惋惜。一代艺术大师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离开我们,离开他喜欢和衷爱的观众与听众,离开他奋斗了一生的艺术,离开了那么崇敬和爱戴他的人,怎能让人接受得了,又怎能让人不感到悲伤。

  虽然阎老创作的作品很多很多,参加的各类活动不计其数,但是,对阎老印象最深的还是他担任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点评嘉宾和监督官。因为,在其他点评嘉宾或监督官更多的都是说好不说差的情况下,阎老总是十分客观地对选手进行评价,指出选手身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文化修养和内涵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以此为入口,对相关问题进行知识普及、文化传播、理论总结,可谓十分精炼而朴素。可以这样说,只要有阎老当点评嘉宾或监督官的青歌赛,不仅参赛选手能够学到很多知识,所有收看青歌赛的观众,也是受益匪浅。

  正是因为青歌赛,才让观众更多认识到了阎老的知识渊博和内涵深刻。他的点评,无不渗透着知识的力量、文化的魅力、艺术的精华,无不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仅如此,他在点评过程中,为了让更多的人听懂他的点评,接受新的知识,他还用了大量的生活化语言,使点评更加朴实。很多观众在听了阎老的点评后,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叹,这才是真正的文化大师、艺术大师、生活大师。

  正是因为青歌赛,才让观众更多地了解到阎老严谨、一丝不苟的精神。我们注意到,阎老在点评过程中,对参赛选手存在的问题,从来不得过且过,不一笑了之,而是象他的名字那样,总是非常严谨、严肃地指出,并帮助选手改进。很多选手因为他的点评,艺术修养、文化内涵、表演能力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正是因为青歌赛,才让观众更多地看到了一位诙谐、幽默的长者。虽然阎老的点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但是,为了让参赛选手不因此而感到紧张,他在点评过程中,又经常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进行点评,从而让选手在心情愉快中接受阎老的点评,接受问题的整改,从而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水平。

  不仅如此,在参加《星光大道》等综艺节目担任嘉宾时,阎老也是以一丝不苟的精神,展示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让无数观众获益多多,让参赛选手能够从他的点评中不断提升。特别是他那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更是让所有参赛者终身受益。

  阎老走了,带着所有观众、听众对他的喜爱,带着还没有完成的事业,带着1000多部(首)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佳作,带着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巨大贡献走了。愿天堂也有青歌赛,愿天堂也有阎老为之奋斗的文化事业,愿天堂也有歌声、笑声、欢呼声。

  阎老,安息!阎老,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