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过年回谁家”应有多项选择

2016年02月05日 13:13   来源:光明网   汪昌莲

  因春节回哪边父母家过年的问题,四川仁寿男子刘洪兴和妻子从元旦起争吵,谁也说服不了谁,在大吵一架之后,他愤然与妻子分床而居,每晚在客厅沙发上睡觉,一周过去,夫妻俩仍未能达成一致。3日,开了一个小时的家庭会议后,最终决定全家去云南旅游。(2月4日《成都商报》)

  一对夫妻为过年回谁家争吵了一个月,并分床而居,令人哭笑不得。然而,这种“节日战争”,在各地频发。此前有媒体报道,一对小夫妻竟然为了过年回谁家而闹离婚,不过后来又在双方父母的催促下复婚了,悲剧变成了闹剧。应该说,夫妻争着回自己家陪父母过年,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为了尽孝;但为了尽孝,让感情出现裂痕,让婚姻出现危机,既违背了孝道的本意,也是双方父母不想看到的结果。

  虽然在传统观念里,妻子回丈夫家过年天经地义,可如今随着独生子女夫妻群体的壮大,以及人们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女性不再愿意墨守成规了。调查数据显示,57.65%的受访者今年优先回女方家过年,表明女同胞从整体上赢得了这场战争。然而,数字背后是无数的纷争乃至悲剧。从某种程度上讲,去谁家过年,不仅牵涉到家庭地位问题,也折射出了男女平等问题。换言之,在去谁家过年面前,夫妻双方的决定权是均等的。然而,正因为双方势均力敌,才会互不相让,才会引发“内战”。

  可见,夫妻吵架甚至离婚,去谁家过年仅是一个引爆点,折射出夫妻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公平、自尊、面子等等问题。如果夫妻双方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些交流和理解,多一些宽容和礼让,到春节面对这个问题时,肯定可以迎刃而解,也会和谐许多。古语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独生子女,应想到同为独生子女的另一半,也有孝敬父母的同样心情。因此,夫妻双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能让这个春节更和谐、更温暖。

  事实上,过年回谁家,并非是一道抢答题,而是一道多项选择题。比如,夫妻双方协商好,一年回婆家,一年回娘家;又如,把双方父母聚在一起,过个真正的团圆年;再如,与其为回谁家过年争吵不休,不如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然而,无论是选择轮换型、赶场型,还是选择合伙型、单飞型,都要考虑双方具体情况,实在不能兼顾时,要多与双方父母解释和沟通,特别是要做到:人不到,情要到,礼要到,祝福要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