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看花” 过一个花样广州年

2016年02月05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近日,广州各地相继举办迎春花市,迎接猴年春节的到来。据悉,今年广州11个区将设3300个花市档位,部分节庆活动将持续至元宵节。其中,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黄埔花市开放时间为3天,从2月5日至8日。

  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花市别样红。翘首企盼中,广州迎春花市又将靓丽登场,笑迎八方来客,“广州年”也因此进入倒计时。“年卅晚,行花街,迎春花放满街排,呢朵红花鲜,个朵黄花大,千朵万朵睇唔晒。阿妈笑,阿爸喜,人欢花靓乐开怀……”逛花市是广州市民过年不可或缺的节目。繁花似锦、摩肩接踵、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既是广州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广州市民的嘉年华,更是独一无二的民俗风景线。

  2016年的迎春花市,续写传说、精彩不断。花市继续沿用“3+15”模式,即年前3天是11个区传统迎春花市,春节期间15天是以民俗表演、非遗展示、灯光艺术、主题花展、文体活动为主的城市嘉年华活动。活动范围覆盖11个区的主要繁华地段或文化景点,包括花城广场、荔枝湾涌、天河体育中心、海珠湖、云台花园主题花展、越秀灯会、广府庙会等。回乡下过年,圆的是一份亲情——全家团圆、围炉守岁、共话新年;在广州过年,享的是一种心情——看鲜花争奇斗艳、赏民俗多姿多彩、沐文化源远流长。邀亲朋一起,留在广州过年,免除舟车劳顿,还能看花赏景叹美食,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进一步提升“迎春花市”品牌知名度和城市美誉度,从2014年开始,广州用现代营销理念打造传统迎春花市,主动采取“走出去”战略,在不同城市宣传推介,向广州市民、海内外友人发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诚挚邀约。2014年,在武汉、长沙、哈尔滨、香港推介,唱响“北有哈尔滨冰雪节,南有广州花市”;2015年,在北京、上海、天津、贵阳、南宁五地宣传,南国花船“摇”进北京、天津,令当地市民眼前一亮;2016年,在杭州、南昌、福州、厦门等地进行,“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今年更要看《船说》”,春节期间运营的《船说》,是今年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的新亮点之一。宣传推介活动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围绕广州特色做文章,体现一个“活”字。

  赴一个美丽之约,爱上一座城市。广州迎春花市向全国宣传推介,获得了各方积极回应。以重头戏“花城友好人家”全球征集活动报名为例,截至2016年1月5日,全球共有40多个国家的2000多个家庭递交了报名帖,堪称盛况空前。接下来主办方将从中选出20户具有代表性的中外家庭作为“友好人家”免费到广州过年,和“花城人家”一起逛花市、过大年。体验不一样的迎春花市、过一个不一样的“广州年”,广州迎春花市之美名将通过“友好人家”的亲身体验而散播出去,获得更广泛的认知与认同。一项小小的推广活动,收取大大的宣传效果,体现了活动策划者、推广者的心思与智慧,也体现了广州笑迎四方宾客的胸怀与姿态。

  即使社会大步迈进互联网时代,线上生活、虚拟社交勃兴,线下的、面对面的交流仍然是最有效的、不可替代的沟通方式。无论是年俗文化存续、旅游经济发展,还是社会生活需要、民众交往诉求,迎春花市仍是一个重要的载体,需要细心呵护、精心打造。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扩大广州迎春花市知名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品质、丰富内涵、塑造形象,使之成为一张集民俗、文化、旅游、经济于一体的广州金名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