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道德绑架式营销”,我们可自省但勿“入瓮”

2016年02月02日 14:11   来源:扬子晚报   何勇

  近日,网上突然出现一份“中国孝心地图”,不仅显示全国30多省市的孝心指数,更有各省孝心详细排名。其中,河南、山东、安徽位列孝心省份前三名,北上津等经济发达城市排名意外靠后。

  子女孝顺父母,这是法定的赡养义务,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一家团圆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在外游子都会回家过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发布“孝心地图”,应当说这很容易勾起广大子女对父母亏欠的心理,会反思、反省自己在这一年里,在孝顺父母方面是不是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以便改正,特别是对于排名靠后省份的人。

  但是,这份“孝心地图”,并不是根据各地子女孝顺父母的实际状况的大数据进行精心制作,而只是简单的根据某保健品在各地的销量状况来排名,制作人其实也就是保健品公司员工。这实际上就设计了一个前提性陷阱,那就是只有子女购买了这款保健品送给父母才算孝顺,反之,只要没有购买这款保健品,意味着子女就不孝顺。这种孝心排名的前提显然是荒唐的、可笑的,不管这款保健品主打思路和方向是什么,都没有资格将买保健品送父母与尽孝画等号,这是基本常识。

  从这个角度看,“孝心地图”更像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商业营销,是借着子女尽孝这个大众非常关注、关心话题进行商业炒作,实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道德绑架行为,这并不是高明的营销,甚至让人气愤。可以说,制作这样的“孝心地图”,不管是配合商家炒作,还纯粹只是为了好玩,显然都不妥当,很不负责任,我们不该帮他们做广告。

  事实上不管是否存在一份真正的“爱心地图”,也不论我们所在地区的孝心排行如何,我们每一个人都该回归孝心,“百善孝为先”。在这一点上,我们需要扪心自问,我们对父母的物质赡养做得怎么样,有没有让父母享有一个与自己相当的物质生活保障,我们对父母的精神赡养又做得如何,有没有让父母产生孤独感。当下很多老人最缺乏的并不是物质生活,更不是某保健品。

  另外,对于各种迷离纷乱的“大数据地图”、“排行榜”,是不是也应该有个监管措施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