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堂之治,也需江湖上的“琅琊榜”

2016年02月01日 06:54   来源:红网   佘宗明

  2015年国内“良心剧”迭出,但若要说到哪部最火,那无疑非《琅琊榜》莫属。按照“水煮”说法,剧中极具江湖号召力的“琅琊阁”,就是古代的顶级民间智囊团。那2015年国内“火”的智库又有哪些?

  近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与公民项目(TTCSP)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5》,就给出了答案:在全球智库175强榜单中,有9家中国智库上榜。其中作为中国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的察哈尔学会,进入了《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的四个排行榜,表现亮眼,其中在极具权威的全球最佳独立智库排行榜中,它居第45位。

  因在媒体做新闻评论之需,我少不了跟专家学者打交道,其中就有些智库专家。涉及公共外交、地缘政治、国际和平等新闻话题,要请人发表高论时,找他们往往也是首选。而对他们提供的思想产品的观瞻濡染,也让我觉得,时下中国正需要这样的智识发动机,特别是在大国治理方略面临全方位接驳治理现代化形势的关键节点上,中国更需要从如察哈尔学会之类新型民间独立智库中汲取思想营养,也获取智力支持。

  都知道,随着改革被导入“全面深化”的节奏,我国目前处在了国家发展转型的关键窗口期,政治制度、政府职能等层面的内生变革,经济步入增速趋缓与结构加速调整的阶段,社会发展进入参与主体多元的时期,外交进入“奋发有为的新常态”,让转型呈现出多面特征。转型不是“打通关游戏”,而要有前瞻视野和精密路径设计。这就需要强效的“软件系统”支撑,或者说思想层面的“供给侧改革”。

  正因如此,自十八大以来,智库建设也被提到空前的高度。2012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发挥思想库作用”;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并在此后多个场合提此概念;2015年,《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颁布,也令其进入软实力乃至巧实力的战略构建层面。政策重视,也令智库迎来了潜在红利期,像过去一年,中国社会智库势头就很迅猛;而反过来,智库体系培育完善,也必然反哺整个社会。

  如果说,智库是没有学生的大学,是有明确目标和坚定追求又能异想天开的“头脑风暴中心”,那民间智库则能以其独有优势,提供更多元更具无羁绊的思想。跟官方的相比,它可凭着跟权力脐带更微妙的关系,让更多大胆且有创见性的想法寄身,避免在受缚机制体制之下,成为对策士幕僚有组织化的复刻。所以有人认为,民间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风向标,代表中国智库未来的发展前景。

  而要激活中国社会的智力资源,就需要社会各方珍视这些活跃在社会上的“大脑群”,倚重他们打开知识社会格局,也努力实现“‘官方—高校—民间’竞合而生、官产学研并存于世”的良序局面。

  我所了解的察哈尔学会,正是这样影响遐迩的“大脑群”,也是“锦囊供应地”。它吸纳了包括大使级外交官、外国前政要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等在内的大批专家,其丰实的人才储备,也是社会的智力资产。而与中国和周边国家外交等相关的思想产品,既能为重大外交决策提供参考,也能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非官方、有质地的声音,并增进国家间的交流和合作。而在未来,这种包含着新理念与专业视角的非官方思想智慧,扮演的角色分量必然会不断加重。

  有学者将智库的价值,归结为资政、启民、储才、伐谋。而那些独立民间智库,也能凭其相对独立性和开放性,在这些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价值。

  庙堂之治,也需江湖上的“琅琊榜”。而一个开放性的社会,也必然会从民间智慧“大本营”中发掘智力存量,进而推动社会增量进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