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胜:补齐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短板”

2016年01月28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陈宗胜

  2015年,我国经济保持了6.9%的中高速增长。这一增长速度是在世界经济整体依然低迷的大环境下取得的,是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进程中实现的,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我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保持中高速增长还要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补齐一些“短板”。

  我国经济增长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缺陷或不足。一是人均收入的世界排名依然很低。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0万多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二。但从人均收入来看,排名仅在世界第八十位左右。二是经济增长质量仍不够高。经济增长的技术含量和质量效益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三是经济的匹配性较差。由于供给结构不合理,一些产品无法实现其效用,无法实际被消费或使用。比如,有些产品生产过多,而与其配套的产品产量过少,导致一些产品实际上无法被使用或消费。这也是一些产品库存量较大的重要原因。四是产业结构还“过重”。发达国家是轻型、知识型产业结构,在结构调整时主要把高端人才转移到新行业就可以了。我国经济还是重型、“汗水型”结构,在推进结构升级时损失相对较大,因为有些硬件装备是转不到新行业的。这些都是GDP(国内生产总值)的缩减因素,表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紧迫性。五是因为产品质量不高、规划不科学、重复建设及环境污染问题,我国实际经济财富的积累要慢一些。比如,有些几年、十几年前建设的公路、高速路、厂房、居民住宅等,很快就被推倒或拆掉再建,地下管网埋了再扒的现象较为普遍。这些在创造新的GDP过程中产生的破坏现象,虽然创造了GDP,但并未形成社会财富积累,实际上是无效的GDP。

  上述问题主要存在于经济的供给侧,表现为GDP增长质量较低、匹配性较差、结构不合理、补偿性较强。解决上述问题,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量,特别是在结构改进、动力提升的基础上提高投资质量。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投资,基本策略是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向改革要投资质量提升,以改革推动投资规模扩大。

  应继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激发投资主体活力。着力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取得的行政体制改革经验,简政放权,简化手续,推动创业创新。实践证明,简政放权激发了投资主体活力,这几年每天都有上万家新企业注册,投资主体大大增加。这启发我们,只要加快行政体制改革、简化手续,就一定能在增加投资主体方面见成效。应推进税收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分税制,中央层面可适度增加一些涉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同时适度增加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分享权。还应对中小企业减免税收,让利于民营企业,推动其增加投资,促进其发展。应改革金融管理体制。大力发展民营、中小型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应加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作者为南开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