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年货”走俏折射年货市场回归理性消费

2016年01月27日 10:56   来源:南方网   王军荣

  伴随猴年春节临近,年货销量上升,市场日益火爆,家家户户也都在紧锣密鼓的置办着年货。与以往不同的是,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今年的年货市场掀起一股“理性”之风,高端奢华年货“退烧”,实用的“平民年货”走俏。(1月27日《包头晚报》)

  春节将近,中国消费市场又进入年货时间,置办年货成为许多家庭的头等大事,令人可喜的是,年货市场已经变得相当“理性”了,不再将眼睛盯在“高大上”的年货上,而是让实用的“平民年货”走俏,消费归于理性,市场也就跟着消费者,这种节俭之风吹出了新年的新气象,值得赞叹。

  年夜饭办在饭店中,曾经是许多家庭的首要选择,但今年却让不少家庭转向于在家中吃年夜饭,因为在家里做饭,吃得的不比外面差,但是至少可以省下二分之一费用,只不过是辛苦一些,但却可以吃得温馨。这是一种理性。

  采购时并没有盯住螃蟹、海参、高端鱼等,十几元、二十元的水产品最受欢迎。这也是一种理性。

  消费者消费变得非常理性,商家没有理由不将他们的产品定位也变得理性。因为市场已经证明,年货越亲民越受宠。自然是品质好,价格低的产品最受消费者欢迎。

  “平民年货”之所以走俏,一方面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普通大众消费者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另一方面是近年来全国范围勤俭节约之风盛行,最重要的是公款已经被盯牢了,失却公款支撑的年货市场想要不走向理性都难。从本质而言,中国的年货市场已由以往送礼交易支撑的消费市场转变为大众消费、自我消费为主要表现形式,年货市场也就会呈现出理性消费、文化消费、个性消费的新常态。

  “平民年货”走俏,让消费者变得理性,让市场变得性,这恰恰是最为健康的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