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不妨设个新闻发言人

2016年01月19日 07:38   来源:解放日报   吴为忠

  央视春晚已经进入倒计时,各种有关春晚的消息也成为热点。有人说春晚已经成为弃之可惜,嚼之无味的鸡肋,但是媒体的热情丝毫不减当年。无奈央视有着保密的严格措施,要想获取权威信息太难,于是虚假新闻满天飞。大道不畅,小道胡编,可怜的是网民和读者,真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法辨识。

  这类有关春晚的消息,有两个特点,一是据“知情人”披露,二是带有分析性的预测。比如郭富城与六小龄童同上春晚这则新闻,就是一种明显带有预测性的消息。报道中说:今年不少人都在猜测六小龄童究竟会否登上春晚,又会以何种方式登上春晚?一直以来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形象深入人心,而郭富城又代表着崛起的新美猴王,两位美猴王在一起又会变出多少新花样?

  面对不实报道,总导演吕逸涛也坐不住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表示:这些消息不准确,太假了,一听就是编的;一直表示请以官方发布消息为准。但是,这样的表态仍然阻挡不住虚假消息的袭来。更有离奇的报道,春晚还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一张春晚的节目单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发布者还说据“知情人”披露,这是百分之百的可靠。

  为了保证春晚的新鲜度,采取保密的举措也是必要的,但是,这是对内容的一种保密,关于参加的演员和已经过审的节目就没有保密的必要了,只要不透露节目内容,就不会影响春晚的“保鲜度”。一味回避媒体不是一个办法,倒不如用春晚“发言人”取代春晚“知情人”。

  能否找到一条既不“剧透”,又能为媒体提供宣传方便的传播渠道,这是央视春晚组需要思考的问题。如果只是一味强调所谓的保密,反而显得有些缺乏艺术自信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