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奖金究竟该奖励给谁?

2016年01月18日 07:46   来源:红网   李忠卿

  1月14日,微博上一条新闻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视频上显示,97路公交车上,一个小姑娘“教育”出言不逊的爷爷:车没进站,不能拦门上车,你再这样以后不用来接我了,并替老人向公交车长道歉。网友纷纷为小姑娘点赞,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将联合大河报奖励小姑娘5000元正能量奖金。(1月16日大河网)

  老人不顾公交公司规定,在强行拦门上车无果情况下,迁怒于女公交司机,当众辱骂对方,公理与公德双双缺失,出丑的其实是他自己,出彩的倒是他年幼的外孙女,因为孩子看不下去了,主动替爷爷道歉,消除了现场的尴尬,取得了司机对老人的谅解,有人视之为正能量,我以为完全贴合实际,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据此联合大河报,决定对这名一年级的小女孩颁发正能量奖金,似乎并无不妥,也广受网友赞赏。

  然而,细细思量,笔者觉得此举有待商榷,小女孩心地善良,在学校长期受到遵纪守法的教育,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反应,并不代表孩子就完美无缺“高大上”了,换了另外一个孩子恐怕也会如此,对此我只能持谨慎乐观心理。老人出言不逊,非但未受到处罚,反而还能得到一笔不菲的奖金,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尽管5000元正能量奖金是奖给孩子的,试问这么小的孩子会用钱吗?到头来还不是被大人拿去花了,至于钱花在谁的身上,没有人知道结果。

  小女孩只是替爷爷道歉就得到5000元奖金,十足的可笑,我不认为这是正能量,老人犯错孙辈受过,这件事最多也就是扯平了。果真要评判这件事,最好的结果就是,学校不妨对这名小学生进行表扬,至于老人应该反思自己的过错,真正应该道歉的是这位老人,而不是一个年幼的孩子。笔者觉得这笔正能量奖金应该奖励给公交司机,她的委屈有谁能知?无辜被骂换作谁恐怕都不会原谅老人,而这才是真正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