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弃领的举报奖金找个好归宿

2013年10月15日 10:11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为鼓励市民举报安全隐患,北京市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为真实举报人提供最低200元、上不封顶的奖金。但由于举报人担心被打击报复,该奖金的弃奖率一度曾高达66%。记者了解到,三年内已经有13.8万元的奖金没人领取。(10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弃领的原因众多:一则可能源于举报奖金原本就不够丰厚,虽然上不封顶,估计200一次的奖励会是大多数;二则是怕打击报复。无论是什么原因,结果却是一样的,这笔原本该发到举报人手里的奖金没有发出去。对于这样的一笔钱款,我们不妨给它找个好婆家,让其发挥一些正能量。如其把这笔钱放在有关部门,倒不如让它造福社会。

  三年来,弃领的举报奖金13.8万元,这个数字不大。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地方的一个部门的举报奖金,如果是全国各地的安全举报的奖金呢?如果把所有行业被弃领的举报奖金算在一起呢?想必会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让它发挥作用有这么几个途径。

  设立公益账户。国家和各地是否可以考虑设立一个“弃领举报奖金公益资金”,由各地有关部门联合成立这样的组织,在设置的奖励资金到期没有人认领情况下,将其自动转存到“公益账户”,作为帮助那些因为举报致残、致贫的家庭。这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各地都有因为举报被打击报复的现象,而很多人只能自己承担医药费用,自己承受痛苦,可以用别人弃领的奖金帮助这个群体。

  指定爱心捐款。没有领取这笔资金不代表不想领取,主要是怕打击报复。应该说,举报不法现象的人群里,很多都是有社会责任心的人,他们不仅仅嫉恶如仇,还有一颗善良的心。能否搞一个这样的规定:不愿意前来领取的举办者可以转赠这笔钱款。他们可以用电子邮件的方式,将这笔钱指定给捐赠对象,比如某地的穷学生,某爱心小学等等,由设立举报奖的单位负责将这笔钱汇给举报者指定的帮扶对象。

  转存慈善基金。各地都有慈善会,这样的组织在履行职责的时候也出现了不少尴尬,就是资金有缺口,难以做到应该帮助的都帮助。没有领取的举报奖金,在到达一定期限之后,是不是可以在设立举报奖金的单位账号上来个自动转存,转存到当地慈善基金的账号,以便帮助更多的人。

  实施医疗救助。各地可以在医院设立救助资金,每年将各部门被弃领的资金划拨到这个账户,对那些既没有医疗保障,也没有就业经济能力的人进行帮助,为自学本草纲目的妈妈,为制止透析机的青年,为自己锯腿的汉子这样的群体的就医进行帮助。

  这笔奖金原本是该奖给举报者的,既然是弃领,说明这笔钱已经不属于有关部门,不能让这笔钱躺在有关部门的账户上睡大觉。最关键的是,这笔钱还有着正能量的美好,理应让它发挥正能量的作用,造福社会也算让这笔被弃领的举报奖金有了好的归宿。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