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退休”,我们该学什么?

2016年01月14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远在美国的十几头大象,迎来了“象生”中幸福时刻。它们奔波劳碌的演艺生涯终于盼到了尽头,悠闲自在的退休生活正向它们招手。根据报道,曾遭受虐待大象指控的美国玲玲马戏团近日宣布,让所有巡演的大象在今年五月提早退休,届时它们将被送往大象保护中心颐养天年。

  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动物们倘若能够得知这一消息,恐怕都会羡慕嫉妒恨。近年来,国内有关动物虐待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有的让人唏嘘感慨,有的则挑战人伦底线。

  在很多人眼里,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更是难得的“玩具”。在景点、动物园,普通动物都面临繁重的“接待”任务。对于热情的贵宾,动物也要热情,一旦工作态度不够“积极认真”,游客就会不满足。据媒体报道,游人用石块、木棍等提供叫醒服务的现象相当普遍,甚至有冬眠的鳄鱼“躺着也中枪”,睡着睡着就因石块死于非命。

  在一些人眼里,动物更是一台台可以高速运转的“印钞机”。作为“演艺工作者”,有些动物每逢节日就加班加点,过劳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除了极端悲剧,还有更多精神与肉体的折磨。此前有案例,本该威风凛凛的老虎被绑在木板上,边挨抽边与游客合影;海狮一遍遍摆着Pose卖萌,一旦急躁就换来一顿揍;还有网友曝光,厦门某动物园里的百年老龟竟然也被迫接客,“老泪纵横”地背着游人爬行,不想动的时候会被螺丝刀捅……想想人类努力“创收”、动物却“用生命在上班”的场景,也真是让人心寒。

  更令人发指的是,动物还成了少数人发泄的道具。高跟鞋虐杀小猫、活剥半身皮毛、将狗崽活活摔死、用汽车拖狗行驶……每一个案例曝光,都引起公众的强烈愤慨!

  孟子曰:“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残酷对待动物,是文明社会所不能容忍的行为,而虐杀动物更是一种令人发指的暴行。所以,从国外案例中,我们应该学什么?

  首先是立法。有道是,法律不张,道德不立。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出台了有关反虐待动物的法案。比如美国蓄意虐待动物致死,最高可判10年监禁;挪威最高可以判处3年徒刑,去年还设立专门的“动物警察”工作组;英国有10多个关于动物保护的法律,不仅面面俱到,而且不断修订,连食用都规定“无痛感”宰杀……目前,国内反虐待动物的法规还未出台,补上这块短板,对冲破道德底线、行为无所顾忌的人类进行约束,势在必行。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动物保护意识。从某种程度上说,国民对待动物的态度,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在我国传统文化里,有敬畏自然、怜悯生命的道德传统,但在很多人眼里,动物福利还是一个“小题大做”“吃饱了没事干”的事情。社会各方加强生命教育、引导人们尊重生命,为动物谋福利,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是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