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骚乱摧毁默克尔“道德帝国主义”

2016年01月13日 09:30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本来是贺岁狂欢的时刻,但在德国科隆却演化为一场跨年夜的骚乱,确切讲是大规模的性侵案。

  已经报告的500多起骚乱案件中有4成是性侵案。由于性侵案的主角是带有“移民背景”(北威州内政部长语),因而9日、10日两天科隆当地发生了排外街头运动并演化为骚乱。右翼反移民主义者,从克隆性侵案中找到了对伊斯兰移民以暴易暴的理由。德国穆斯林组织中央理事会表示,“我们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仇恨”。

  遭受煎熬的不仅是穆斯林组织和移民,还有一只稳霸政坛的“铁娘子”默克尔,她被右翼极端分子抗议者怒吼:“默克尔必须滚”。此外,科隆政府、警察乃至整个德国的舆论场也乱作一团,他们都在找批评的靶标或者犯罪的移民,或者无能的警察,或者党同伐异...

  德国乱了,默尔克也急了。这位“铁娘子”也不得不表示,对于在德犯罪的移民,德国必须将其驱逐出德国。这位看上去像邻家大妈但内心坚决的德国女总理,在赢得美国《时代》周刊新科年度人物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机。

  成也移民,败也移民。强大的德国,经受住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考验,希腊债务危机的挑衅,避免了欧元区的分崩离析。作为欧洲的领导者,德国和她的掌门人默克尔表现得像个优等生。即使是将欧洲拉入险地的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默克尔也在美欧之间显得游刃有余。但是来自中东北非地区的难民危机,还是让默尔克“阴沟翻船”。

  紊乱的中东北非地区,是阿拉伯之春的副产品,也是美国反恐战争留下的烂摊子--直接表现于叙利亚政局动荡和IS(伊斯兰国)捣乱。这是中东北非难民涌向欧洲的主因--因为地缘接近,且欧洲富裕。在富裕的欧洲中,德国又是移民们最理想的目的地。从旁观者的视野看,欧洲接受来自北非中东的难免是咎由自取--欧洲对于中东北非乱局负有相当责任;但也有些冤枉,替美国当了冤大头。

  从希腊的海上路径到东欧的路上出口,形成了北非中东难民大逃亡的起点。客观言,这些处于欧洲前沿之地的欧洲国家,是不愿意让难民们进入欧洲的。然而去年9月份叙利亚三岁小难民艾伦浮尸海上的惨象,不仅激发了全球对欧洲国家的考问,欧洲国家也在反思自己的难民政策。以德国为首的西欧国家,释放出充满大爱情怀的道德主义,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力撑之下,欧盟通过了移民分配方案。尽管德国结纳了更多难民,但是东欧国家集体反对。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甚至称这是默克尔强加给欧洲的“道德帝国主义”。

  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主导下的欧洲充满大爱和负责任的移民政策,让默尔克和奥朗德赢得全世界的称赞。但是“大爱”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巴黎连环恐袭不仅让奥朗德对“政治绝对正确”的移民政策开始反思,极右的玛丽-勒庞也通过选票给予奥朗德棒喝--虽然奥朗德有惊无险。东欧国家,借巴黎恐袭趁机关闭边境,并拒绝执行欧盟的移民分配方案。

  默克尔总理三次连任总理,让其有了特别自信的理由。去年年底,默克尔依然称德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接纳100万难民--尽管执政的基民盟内部对其移民政策颇有不满。数据显示,2015年德国接纳的难民人数在100万-110万之间,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接收移民国。如果不是科隆骚乱,默尔克在新的一年接受难民的速度也会也缓降下来,但不会有大的改变。但是科隆骚乱已经演化为以暴易暴的恐怖连续剧--且从移民政策演化为政治危机。而且,从执政党到反对党,从极右势力到普通民众,开始怀疑默克尔是否能够继续领导好这个欧洲领头羊。

  默克尔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科隆制造骚乱的移民分子,他们在街头实施暴力时,公然声称是默尔克“请来的客人”。这让默克尔成为众矢之的--道德主义双刃剑开始刺向默尔克。

  是承担欧洲的责任,还是引狼入室?科隆骚乱不仅是德国和默尔克的困惑,也将深刻影响整个欧洲的移民政策。曾有舆论描绘30年后的欧洲政治地图--法国伊斯兰化,德国伊斯兰化,整个欧洲都将伊斯兰化...这或有些危言耸听,但对欧洲而言,法国和德国这一支撑欧洲联合的基石,道德主义的移民政策引发的恐袭和骚乱,将彻底寂灭欧洲政治家和民众对难民的恻隐之心。

  排队等在叙利亚边境的数百万难民,望穿秋眼恐怕也难以踏上欧洲的土地。在难民问题上负责任的德国,面对国内的反移民压力,他们也不得不退却。德国如此,法国如此,其他欧洲国家更是变得保守。但是,只要中东乱局不解决,松散的欧洲边境是无法挡住难民潮来袭的。(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