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性侵大案炙烤默克尔“开门政策”

2016年01月08日 06:59   来源:京华时报   凌朔

  此案对于德国,已不是一桩孤立的刑事案件,它事关难民政策,事关社会情绪,事关政治稳定。三个事关,归根结底化作一张摆在总理默克尔面前的考卷。

  新年前夜,上千名男青年在德国科隆等地实施抢劫并集体性侵上百名女性。有人指认作案者有阿拉伯人或北非人相貌,警方也确认至少两名嫌疑人来自摩洛哥。诸多迹象正在把这桩集体性侵事件的焦点引向难民潮问题。

  但后续发展更蹊跷。一是案发后4天德国媒体才陆续曝光这一案件;二是警方迄今只逮捕了5名嫌疑人;三是当局闪烁其词,始终撇清此案与难民问题的干系。

  此案对于德国,已不是一桩孤立的刑事案件,它事关难民政策,事关社会情绪,事关政治稳定。三个事关,归根结底化作一张摆在总理默克尔面前的考卷。

  不难看出,当局目前正在对这一事件采取“技术性处理”。

  在调查方面,警方一直模棱两可,一方面称没有证据表明嫌疑人就是难民,另一方面却不排除有难民作案的可能。警方看似反应迟钝、回应木讷,但真实情况恐怕是精心安排加字句斟酌,因为这样的表态让人们无法在法理上把这桩恶性案件与难民挂钩。

  在媒体方面,当局迅速采取言论过滤的手法。德国与谷歌、脸书、推特等媒体素有内容过滤的协议。这次案发后,几家主要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都按照德国当局要求,屏蔽了网络上有煽动性和仇视立场的言论。一些过激网民被约谈,一些煽动言论被劝撤,使得这一大新闻被“捂”多日。当局人为制造了一个舆论和情绪的冷静期。

  在政府层面,当局坚持判断,此案虽有移民背景,但难民作为一个整体不应受到“普遍怀疑”。当局极力避免把案件本质与难民潮问题挂钩,极力保护默克尔的“开门政策”。过去12个月,缘于默克尔坚持对难民大开国门,超过110万难民涌入德国,目前日均新增难民约1000人。

  尽管多管齐下防止事态失控,但这桩大案对默克尔来说,不仅是政治打脸,更可能伤及全身。

  政治上,极端民族主义、极右主义集团正在酝酿排外宣传,可能借助集会示威和政治管道向执政联盟施压。同时,执政联盟内部出现松动,一些议员公开呼吁对难民“关门”或提高门槛。

  经济上,这桩大案无疑打了默克尔一记耳光。不久前,默克尔抛出“难民对于德国是利益而不是问题”的论调,并摆出一堆数据证明难民给德国带来的是劳动力、生产力和经济新动力。而如今,一些人正在高喊“德国不需要强奸犯推动的经济”。

  社会上,移民犯罪与强奸频发素来是德国人的尴尬。2011德国遭强奸人数比例达到万分之一,而2013年德国青少年犯罪中有移民背景案件比例达94.8%。如今这桩集体性侵大案,把移民、性侵、犯罪关联在一起,成倍放大了对政府的压力。

  默克尔也许会在明年联邦议会选举中谋求自己的第四个总理任期。但负面消息是,从去年底开始,她的支持率出现下滑,难民问题正在成为她最大的减分项。而此时出现的集体性侵案,如果不能灵巧应对,有可能成为又一个重磅扣分点。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