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领导获19个奖项 摄影大奖赛岂能都“聚焦”于领导

2016年01月07日 07:10   来源:燕赵晚报   张友江

  2015年最后一天,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首届“镜头里的小金”摄影大赛落幕。获奖名单一公布,摄影界一片哗然。来自主办、承办单位的3位领导累计获得包括一、二、三等奖在内的19个奖项,另有多名无法核实具体身份的参赛者重复获得多个奖项。有参赛者质疑,“比赛太歪了”“是否有利益输送?”(1月6日《京华时报》)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往往会通过办节、办会、办赛,借此推广宣传地方人文特色,达到提升知名度,带动旅游业,拉动经济发展,应该说初衷可嘉。

  从报道看,本次摄影大赛旨在展示小金县的秀美山川、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推广当地的文化旅游产业,其本意也无可非议。既是比赛,评奖也是情理之中。

  问题是,从3位主要领导获得19个奖项、多名其他奖项获得者无法核实身份的结果看,这样一大笔金额不菲的奖金,都“聚焦” 于领导身上,不得不让公众有借摄影大赛之名,为主办、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谋取利益的嫌疑。

  这倒并非是领导不能参加比赛,也不可否认,有的领导的确兴趣爱好广泛,也许在摄影艺术和技术上均有胜人之处,如果的确是利用业余时间,或纯粹是“发烧友”, 且“烧” 的也是自己的钱包,去为推广当地的文化旅游产业添一把力,无疑是值得称道的。

  但是来自主办、承办单位的3位领导累计获得包括一、二、三等奖在内的19个奖项,就有点出乎意料了,难道一些专业摄影人才和民间高手都没有参加?抑或他们的水平确实比不上那3位领导?当本次大赛奖金共计30万元,大部分落入领导的腰包,这样不是明摆的利益输送么?

  再说,法律上有个“回避” 制度,而作为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干部来说,参赛可以,但应该自觉回避此类比赛评奖,毕竟领导参赛评奖,评委碍于情面公平公正性难以保障,尤其是像新闻中这样的大奖,即使是“真功夫”,可能也百口莫辩了。

  这些年来,类似的事件不少,比如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就爱好摄影,其摄影作品也屡获大奖,他为摄影“烧”钱千万,却未花自己一分,可见其爱好或是真、敛财更不假。利用公权力培养私人爱好,不仅爱好被严重异化,也会为当官从政埋下隐患。至于小金县的比赛,到底有没有利益输送,恐怕也要好好查一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