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政府才能有更好作为

2014年06月03日 07:43   来源:人民日报   赵蓓蓓

  政府是干什么的?长期以来,在一些地方官员的观念中,政府是管人管事的。嘴里虽说着“为人民服务”,心里想的、实际做的却是我怎么管你。由于大包大揽、大权在握,一些政府官员也就习惯了“管”字当头。因为大包大揽,什么事都要管、都想管,必然造成机构臃肿、相互扯皮、办事效率低下,以致该管的管不了或管不好;由于大权在握,缺少监督,以权谋私、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之事也就在所难免,以致不该管的也要插一手,或要显示政绩或权威,或想分一杯羹。这是无限政府的弊端所在。

  有限政府则不仅意味着其权力有限,也意味着这有限权力是受到制约与监督的。有限政府才能有更好的作为,越是无限政府越难以避免不作为,因为政府的行政能力与作用本来就是有限的。

  政府不作为大致可分为:能为而不为;作而不为。前者是明明有能力做却不做,不依法行政,不尽职尽责,懒政、怠政;后者是做做样子,搞搞形式,糊弄差事,或小做大捞、小做大贪,渎职枉法。当今尤其值得重视的现象是,少数政府部门的“无利不起早”——做什么不做什么以利益为核心、为导向,有利的事就往前冲,无利的事就往后躲。

  政府与民争利的作为,必然是有害于民的。本来,追求利润与利益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内在驱动力,利益的指挥棒驱动着市场主体,进而调节着资源配置。政府该做的,是与利益无关的、市场不愿或不能做的事情,最基本的就是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政府若不改变与民争利的趋利行为,就很难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也将失信于民。经济学家吴敬琏曾指出,如果政府有很大的资源配置的权力、干预企业的权力,就会相应产生一个寻租空间,所以,要政府退出它该退出的领域,就触及到它的利益了,做起来就很难。其实,这正是当今行政体制改革的难点所在。但中国要发展,就必须进一步开放、放开,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势在必行。否则,市场的活力就难以进一步激发与释放,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也难以实现。要让市场有效,就必须有一个有效的政府,而有效的政府必须是一个有限的政府,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

  读者来信版“关注政府与市场”的系列报道今天就结束了,但人们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探讨与探索还将继续下去。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科学认识这一命题,准确把握其内涵,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是我们推出这一系列报道的目的所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