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得让“老赖”舒适度一降再降

2016年01月04日 16:09   来源:人民网   雷钟哲

  2015年7月,最高法修改司法解释,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购买机票、高铁和动车一等座车票;2015年10月,最高法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全力做好第四季度执法办案工作。近日,《人民法院、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络执行查控工作规范》颁布,“老赖”的银行卡将被看得更紧。(1月4日《人民日报》)

  上述这些无不表明,今后“老赖”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甚至是否陷入“绝境”也未可知也。真是这样,我看就该燃响鞭炮,庆贺老赖舒适空间的减小。

  就以媒体最新公布的老牌歌手张行赖账为例:2008年,张行将他的一套房子卖给李先生,李先生在支付了300万元购房款后入住。后因张行一直不予配合办理房产证,2011年李先生将其诉至法院,次年2月,朝阳法院判令张行及开发商协助李先生办理房屋过户。该判决生效后,张行没有履行判决,李先生申请强执。执行期间,李先生代张行偿还了银行的78.3万余元贷款、缴纳了公共维修基金3.8万余元。法院依法查封了张行的一套房屋,此后,张行才到庭配合执行,最终房屋过户至李先生名下。但是李先生为张行垫付的款项,张行一直不还。即使在2015年4月法院判决张行给付李先生银行贷款和公共维修基金判决生效之后,张行仍不履行判决。于是,法院在传唤张行而张又拒不到庭的情况下,将张行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同时向携程、去哪儿、途牛三家旅游网站发送协助执行通知书,不得提供高端预订服务。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一起房屋买卖几上法庭,前前后后历经8年,不难想象,这给当事者及其家人,带来了多么大的物质与精神的伤害。和所有老赖一样,他们都给被赖的人造成了极大地不舒服,乃至带来生命之虞,比如因拖欠工钱跳楼跳桥的不乏其人。中国有句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间未到,时间一到立刻就报。用朝阳法院执行一庭庭长殷兵的话说:发“限高令”的目的在于更大限度压缩被执行人的舒适空间,以切实维护申请人权利。而向互联网企业发送协助执行通知书,旨在开辟新路径,多方位限制被执行人消费行为,提高执行威慑作用。你看,这就是善恶有报的结果,是符合传统价值,理该为其点赞的措施。

  当下时值年关,希望那些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或者将要列入其中的人,幡然醒悟过来。人都是生而平等的,别给人家制造不舒适,到头来自己不舒适。把自己幸福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人,古今中外,没有一个不遗臭乡里的先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