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涉案 已封顶的大楼除了拆除别无处置办法?

2015年12月31日 07:51   来源:红网   张卫斌

  天津高盛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前江苏省省委常委、落马官员赵少麟之子赵晋涉嫌刑事犯罪遭到调查后,其开发的“水岸银座”三栋高楼将被拆除。但记者了解到,对于许多购房者来说,他们始终不明白这三栋楼后续建设的经费为何从最初所说的“没有问题”到“资金链断裂”。至少现在,他们期望能够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12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房地产老板赵晋涉嫌刑事犯罪,三栋“五证齐全”的高楼面临拆除命运。听到这样的消息,作为一个局外人深感痛心。三座大楼,耗资巨大,为什么说拆就拆呢?难道就没有比拆除更好的处置办法?

  这三栋楼虽说是贪官赵少麟之子赵晋所建,既然五证齐全,至少说明其手续齐全,也在规划范围内。既然楼房已经封顶,开发商前期的投入必然不是一笔小数,贸然拆除,一建一拆,损失的虽然是开发商的钱,但这个代价未免太过惨重。

  已经封顶的大楼为什么要拆除?官方尚未发布公告,具体原因不得而知。据天津日报数字新媒体“新闻117”消息:“水岸银座和名门广场都存在擅改规划、‘偷面积’等问题。根据规划,1、2号楼高31层100米,3号楼高35层169米,实际封顶全部超出,3号楼更达65层约208米。一旦这样的超高层建筑出现火灾等,电梯、消防通道无法承受如此多住户带来的疏散压力,结果将会是灾难性的。”

  安全隐患果真无法解决?事实上,“最牛开发商”赵晋被调查后,2014年10月,就购房者最为关心的“水岸银座”的复工与交房问题,天津市信访办、市建委、市房管局、市规划局以及河东区有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每月都与业主代表见面,工作组一直表示,“水岸银座”会继续建设,并最后交接。据工作组人员介绍,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将对楼房的原图纸进行整改设计,降低容积率,减少安全隐患。楼盘后续建设,政府拟交由天津当地一家国有企业进行“代建”。

  既然大楼安全问题可以解决,代建也找到了下家,拆除三栋已封顶的大楼就不应该是首选方案。烂尾楼完全可以复活。当然,这需要政府下决心,更考验政府的大智慧。如果处理得好,烂尾楼完全可以变废为宝。这方面的成功案例并不少。在上海,1996年开建的商住两用烂尾楼“沙田大厦”改建成产权式的办公楼后,98%的面积已售出;“烂尾楼”现象最为严重的海南省,采取资产运作的方式处置“烂尾楼”成效显著。海南的做法是,通过组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海南省资产管理公司,专门负责承接、管理和处置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协议移交的积压房地产,并向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偿还资金。

  拆除烂尾楼,对于政府而言可能会少很多麻烦事。但是,造成的巨大浪费显而易见。对于众多业主而言,隐形的损失也不小。搞不好还会影响社会安定。因此,建议天津市借鉴上海、海南等地的做法,尽可能将烂尾楼复活,不仅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也能让那些“望穿秋水”的广大业主尽早入住。让“烂尾楼”变成民心工程,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