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班大楼是“危房”还是“黄金屋”?

2015年05月28日 06:45   来源:红网   余祖欣

  5月26日,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与红旗路交叉口的一栋商业楼的窗户上挂满了辅导班的广告,从小学、中学的学习辅导到海外留学的培训,甚至还有几家“培养情商”、“开发脑力”的新型辅导班广告。这栋商业楼俨然变成了一栋辅导班大楼,市民戏称辅导班也有了“一条龙”式服务。(5月27日红网)

  辅导班入驻商业大楼,这在许多城市中已见怪不怪,“升学培训”、“高考补习”、“托福雅思”,各式各样琳琅满目,高层建筑窗口一贴就是招牌,每逢晚上或周末便有学生三五成群往这些楼里钻。不知何时,培训班也伴随着渐渐走高的房价变得越来越“小气”,居民楼、闲置公寓、高层商业楼,培训班哪里都能办,一者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二者投资小、成效明显,由此像安阳这样的“胶囊式”辅导班大楼便也就层出不穷了。

  有人说,凡事要考虑“需要”和“想要”,前者是理性,后者则感性,“学习”二字强求不得,但对于学习的渴望却往往是家长强过自己的孩子。“中国式”教育中,课外辅导是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被不少家长认为是自己孩子成功道路的“推进器”和“辅助装置”,在人人参加辅导班的今天,原地踏步就等于退步,因为人人都在努力进步。学生们的书包越来越重、眼睛度数越来越高,自理能力越来越差,“升学率”、“就业率”、“奖学金”……一个个关键词压在不少学生的肩膀之上,学校功课尚且难以应付,课外辅导班更是繁杂不堪,这些无形的压力,把一栋栋“辅导班大楼”变成了学生心目中的“危房”,难以逃离、坍塌在即。

  与此相反的是,对孩子爱之如命的家长们视学习为唯一出路,学习好便能工作好,工作好便能生活好,这样的“理所应当”诚如古时考取功名一般,一朝中的便有美人相伴,钱财居所唾手可得,正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这贴满广告的“辅导班大楼”,便是能融入孩子未来的“黄金屋”。

  对于辅导班大楼背后的社会现象,其实言好言坏都不公平。怪罪体制,可高考确实是目前所能做到的最公平竞争方式;怪罪父母,可望子成龙的期盼背后也是所爱至深。讽刺的是,这些辅导班的“忠实顾客”们,大部分是带着无奈和强迫而来,或父母、或学习、或生活,以至于这样的建筑毫无生机、尽是伴有“不学就淘汰”的强压。笔者不由得想到了生活不能自理的留美博士,还有衣服寄回家洗的大学生,一些占领了智慧高地的人才们,竟只是生活的奴隶,最后只成了一个个知识的载体而已。

  或许,参加诸多培训班确实是“想要”且“需要”,但这样的“自我紧张”其实让大多数人毫无收获,为何诺贝尔奖只出了莫言一个?为何高端人才要不断从国外引进?为何高考状元鲜有行业领头者?热闹的辅导班大楼,标榜拼命学习的所谓“正能量”怎就无法见效?怕只怕,参加辅导班成了走过场,成了“兴奋剂”,短效成了主流,形式成了安慰上进心的借口,若真是如此,这栋大楼还有何种意义呢?

  教育之兴,首先在人,不论是弃之厌之的“危房”还是充满希望的“黄金屋”,大楼仍是冰冷地屹立在那里,在笔者看来,与其信任良莠不齐的“老师”,不如买一本高质量的好书;与其将信念寄托于辅导班,不如静下心来和自己好好交谈;与其追求“琴棋书画”全能,不如学己所爱、专注一事。中国人哪里缺知识,缺的只是执迷于求知的“疯狂”和增效于实践的聪慧罢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