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机”生财(图)

2015年12月29日 07:34   来源:西安晚报   文/钱夙伟 图/罗琪

  近日,一架“运七”客机霸气侧漏地停在政府大楼前的照片引发网络热议。据悉,该政府大楼地处杭州萧山区的靖江镇,背靠杭州国际机场,近年来大做“空港经济”的生意。于是,千里迢迢从武汉天河机场的仓库里,搬来退役民航客机,放到政府大楼前作为村镇的“形象雕塑”。(12月28日中国青年网)

  厉害的政府大楼网上有不少,但政府大楼前建“飞机场”的应该还是第一次。确实,政府大楼前建个雕塑,无论是一种精神的宣传、形象的诠释,即使只是出于美化,都是需要的,但当然也要与大楼匹配,与环境协调,以一个真的飞机做雕塑,不仅过于突兀,也不伦不类。

  不知“搬来”这架退役民航客机耗资多少,但应该并不便宜,单论运费,“千里迢迢”地搬来,大概也不菲。而且,停放这架飞机,得有一个与之配套的“停机坪”,必然占用不少的土地资源。再者,这架飞机停放在露天,定时需要维护保养,否则恐成为一堆废铁,这也将是一笔不少的开销。而这当然都要由纳税人埋单。因此,纯属劳命伤财。

  当然,于镇政府,因为这架“真正”的飞机,因为一个与之相称的“高大上”的广场,显示出的与其说是飞机的“霸气侧漏”,不如说是镇政府的“霸气侧漏”。这和不少地方的违规超标豪华办公楼一样,是以此“长”官员的“脸”,说到底,不过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必须追问的是,如此“形象雕塑”,有没有经过相关的可行性论证,有没有经过公示。这显然都应该从源头查起,绝不能一说而过。如果这样的“霸气”不予以追究,那么,如此随心所欲的“霸气”将不可遏止,相关的规定,将没有任何的威慑力,当然也没有任何的约束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