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火爆,但也须防垃圾债

2015年12月30日 08:01   来源:红网   乔瑞庆

  央行11日公布2015年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初步统计,2015年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2万亿元,比上月多4878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3358亿元,同比多1551亿元。其实,这只是今年债券市场井喷的缩影。犹如硬币的两面,债券发行的越多,违约的几率越大。截至目前,包括“12湘鄂债”、“11天威MTN”等在内的近十只公募债券“铁定”无法兑付。(12月29日《经济参考报》)

  2015年债市的确很火。“2015中国债券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债券市场:2015》显示,2015年中国债券市场债券余额46.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0%,创6年来最高的增速。不但债券余额的绝对数大,增幅也大得惊人。

  为什么债市这么火?因为利息率低。利息率低,从供需两个方面影响债市。从需求端看,存款利息降低,居民的选择银行储蓄的意愿降低,选择其他投资方式的意愿增加。在满足投资者对收益率和流动性要求的条件下,购买债券会成为一些投资者在银行储蓄之外的选择。从供给侧看,利息率降低,借款成本也降低,发行债券借钱,绕过银行这个中介,降低了融资成本,企业有动力发债融资,债券供给自然也增加。

  股市是债市最有力的竞争者。但是毕竟股市和债市的风险和流动性不同,不同的投资者,投资偏好也不同。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在股市没有大牛的条件下,可以肯定,利息率越低,债券市场越火爆,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债券的交易都会增加。从去年年底开始,利息率不断下行,债市走牛也成为一个趋势。虽然上半年受到了股市走牛的干扰,但是股市的短暂泡沫并没有对债市走势造成实质性影响。

  债市走牛对改变目前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格局大有裨益。居民的投资经验需要在投资不同金融产品中总结,投资理念需要在不同金融产品的投资过程中慢慢改变。如果没有居民对间接融资的丰富体验,很难实现从直接融资向间接融资的转变。而债市走牛恰恰就是一个很好的投资者教育过程。从这个角度看,债市火爆对全社会融资方式的整体转变是好事。

  那么债市火爆的弊端是什么?是债券违约?显然不对。有市场就有竞争,就有成败。这是市场健康而有活力的表现。没有违约的债券市场,不是健康的市场。健康的市场允许合理的违约率。在违约率一定的条件下,发债企业越多,违约者也就越多。2015年债市火爆,债券违约也就多了一些,是可以理解的,并不可怕。

  真正可怕的是垃圾债趁机兴风作浪。垃圾债是一种用高收益弥补高风险的低信用评级债券。这种债券在利息率低时,很容易以高收益为诱饵吸引投资者。然而,其高风险性不是每个投资者都能承担的,自然也不适合每个投资者。对于垃圾债的供给量要适当控制,而对垃圾债的投资门槛也要提高,防止垃圾债泡沫。

  利息有降就有升。在降息周期内,垃圾债的问题还看不出,一旦利息开始上升,垃圾债的问题就出现了。所以,在债市火爆时不要仅仅盯着有哪几只债券违约了,而要盯住有多少垃圾债入市,垃圾债的交易量多大,那才是引爆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