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白岩松,被妖魔化的何止河南?(图)

2015年12月21日 11:16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白岩松向来是一个以“能言”和“敢言”著称的主持人,近日他驳斥“妖魔化河南”的言论也再次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虽然笔者不是河南人,但这一次也要对白岩松仗义执言的行为点上一个大大的赞,同时也要感叹一句,长久以来被妖魔化的何止河南?

  随便在互联网上搜索一下,或者翻看一下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你会发现全国几乎就没什么地方不被妖魔化了。诸如“东北人都是黑社会”、“河南人都是骗子乞丐”、“河北新疆生产小偷”、“上海男人都是娘娘腔”、“北京人最能装”、“四川姑娘大多做小姐”……偌大的中国,貌似没有什么地区能够在某些人的“毒舌”下幸免。

  而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这种对某一地区的“妖魔化”更是变本加厉。许多段子、顺口溜、网文,如病毒一样在网站、微博、微信中传播。“十亿人民九亿骗,总教练在驻马店”的说法让河南人民深恶痛绝;“寸头小包穿个貂,大金链子水上漂”的调侃抹黑了东北三省人民的形象。起初或许只是“玩笑”,久而久之,就在许多人心目中形成了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地域歧视”的毒害作用也就越来越显现。

  不可否认,各地之人都会有一些带有地域特色的缺点或毛病,但若如盲人摸象一般,只看到了一点就以偏概全地给一个地区数以千万乃至数以亿计的人全部贴上标签扣上帽子,这不是混蛋逻辑吗?更可笑的是,很多人压根没去认真调查研究,甚至没有与某地之人有所接触,就人云亦云地开始传播扩散那些“妖魔化”的信息,这就更是可耻加可恶了。

  正如白岩松所说,中国什么样,河南就什么样。同理,中国什么养,很多省市地区就是什么样。明明都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手足,有多大的仇怨让某些人如此乐衷于抹黑某一地区的国人?孰不知将别人妖魔化的过程中,你自己也正在被妖魔化,最终损害的是各地民众之间的友好团结,以及中国人的整体形象。

  千万不要小看这种现象。去各大新闻网站看看,很多新闻的跟帖中,极易引发“地域之争”,而争端一起,各地网民中总有许多赤膊上阵污言秽语破口大骂的,那些妖魔化标签化某地的言论更是成为他们攻击对方的重要武器。想起当年外人评价中国人“擅内斗”的说法,不知道这些人会不会如笔者一样汗颜。

  总而言之,我们不否认各地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却也绝不应该夸大那些问题,更没有理由把本是同根生的兄弟姐妹视作不共戴天的寇仇。我们欢迎对各地合理的批评建议,却绝不允许无端的妖魔化和泼脏水。如今白岩松已经发声,我们期待看到更多人的响应,大家一起杜绝“地域妖魔化”这一病毒,揭去贴在自己额头和同胞额头的“恶意标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