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去哪儿都是白岩松?

2015年09月21日 14: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卫斌

  昨天,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携新书《白说》出现在北京的新书发布会上。这些年,常有人对白岩松说:“你们台能干的都走了,你咋还不走?”白岩松自嘲:“我算不能干的。”在给学生上课时,学生也问他:“你去哪儿不是白岩松?为什么要留在央视?”白岩松回答:“守土有责,在央视可能会比去互联网更好。”(9月17日新闻晨报)

  这两年,从央视离开的人的确不少,崔永元,李咏,张泉灵,郎永淳,马东……一个个昔日的同事纷纷离开央视,白岩松依然留在央视,的确会让很多人产生联想,甚至感到不解。那么,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来了:白岩松去哪儿都是白岩松么?

  俗话说,只要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从这一意义上说,“白岩松去哪儿都是白岩松”这句话有一定道理。事实上,江苏卫视主持人孟非,其名气、成就就不在某些央视主持人之下。出生于重庆的孟非,1983年跟随家人迁居南京。1990年高考落榜后,孟非做过搬运工、送水工、保安、印刷工。1992年至1996年,孟非在江苏电视台扛过摄像机,2002年因主持《南京零距离》一举成名。2010年1月起主持《非诚勿扰》,名声大噪,《非诚勿扰》的收视率更是飙升至全国同时段综艺节目第一名。

  所谓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但客观的说,这话过分强调了梦想的重要性,是不够全面的。事实上,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缺上“心气很高”的人。有理想固然重要,心比天高,还要脚踏实地的付出。那些眼高手低的人,是注定不会成功的。不努力,天资再聪慧,在哪里都是平庸之辈。

  孟非的成功,一方面说明了个人努力的重要性。但是,我们不能据此就忽略了平台的作用。主持人的成功,平台尤其重要。事实上,也是江苏卫视这个平台,给了孟非施展才华的舞台。从央视离职的崔永元,当初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基本上也属于默默无闻之辈,也是央视这个国家平台,给了崔永元充分展示主持才华的机会,让全国亿万电视观众认识了机智幽默的小崔。

  回到白岩松,刚刚工作的那会儿,他也只是《中国广播报》的普通一员,后来被借调到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组。白岩松今天的成功,个人的努力固然是因素之一,但是,没有央视这个国家平台,白岩松未必能有今天“天下谁人不识君”这样的成就。

  不错,那些离开央视的,都有各自的理由;那些还留在央视的,也各有原因。白岩松暂时还留在央视,他自己说是“守土有责”,但也坦陈“在央视可能会比去互联网更好”,这说明白岩松目前还是清醒的,也是难能可贵的。在移动互联时代,新闻人白岩松以他的某种执守,传递出一种既融入时代又出离时代的态度。

  在这个急功近利、浮躁的社会,做人是需要留一份清醒的,否则就会迷失,就会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试问,那些离开央视的名主持们,有哪一个敢说不是央视这个平台给了他们远走高飞的坚强翅膀?谁敢这么说,就是狂妄自大,就是不懂得感恩。现在,一个个翅膀骨硬了,就忘了曾经有过知遇之恩、栽培之恩的央视,这种人也是注定走不远的。

  在央视做主持人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如果忘记责任,就不配在央视做主持人。远的不去说了,有一位不知天高地厚,口无遮拦恶毒攻击领袖人物的主持人,从央视销声匿迹之后,现在过得还有从前那么风光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