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德安:淘汰黄标车要注意“奖罚并重”

2015年12月21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程德安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

  淘汰黄标车要注意“奖罚并重”

  目前,我国淘汰黄标车的政策还需完善,特别是要注意“奖罚并重”,加大补贴力度,简化办理补贴流程。补贴标准原则上要让车主能够接受,或可开展多种定制化置换形式,尽可能减少车辆更换造成的损失。从长远看,可以参考国外环保部门的做法,比如,在路上随机检测机动车正常行驶状态下的排放情况。除了大范围禁止黄标车上路,各地还应实施区域间联防联控,防止高排放污染车辆向农村转移。

  金立扬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合力建好绿色金融基础设施

  绿色金融是金融圈的时尚话题,但绿色金融在我国尚处于探索阶段,体量小,且面临配套机制不完善、产品创新匮乏、商业模式单一等问题。我国绿色金融的基础设施包括对绿色企业的评审标准、环保认证及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等,都需要政府部门联合推动建设,靠单一市场主体很难完成。这些基础设施一旦建立起来,犹如修建了高速公路,各种绿色金融产品可以畅通地在上面运行,有助于解决我国绿色金融供需对接和资金缺口的问题。

  王文学

  中国商业联合会媒购委会长

  用行业标准治理线上购物积弊

  近几年,我国网络、手机购物发展迅速,交易额不断攀升,但飞速发展往往积弊重重、隐患百出,篡改价格、虚假折扣、以次充好、假货横行等问题长期存在。分析后不难发现,是因为存在多头管理,又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约束,致使行业乱象越来越突出。因此,及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完善顶层设计,并在网络购物、手机购物及电视购物等媒体购物行业推荐性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