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不必把注册制与股市扩容对立起来

2015年12月15日 10:06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针对注册制推出后,业界担心的A股是否会像新三板那样以每年千家公司挂牌上市的节奏扩容问题,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众所周知,注册制是相对于目前的审核制而言的,是按照市场化要求发行新股。但是,注册制也不是什么企业都能上市发行股票,都能进入到A股市场,而是相比于审核制,上市的门槛大大降低。相反,对企业进入市场以后的监管则大大增强。这也意味着,实行注册制后,企业进入市场的难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更高了。如果企业不慎重对待上市,一旦按照市场监管要求被勒令退市,其市场形象将受到严重损害,甚至会因此而陷入破产关闭绝境。

  也正是因为如此,对注册制的推出,切不要简单地理解为大扩容时代的到来,并因此认为会对股市产生不利的冲击和影响。于是,有关方面就必须人为地控制新股发行节奏,以避免对股市产生冲击。

  事实上,从每次新股发行受追捧的实际情况来看,新股发行是不会对市场产生冲击的。投资者所以如此追捧新股,就是因为发行节奏太慢、发行的新股太少,市场有价值的企业数量严重不足。如果能够有效地补充一些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对股市来说,只会起到稳定和提振作用,而不会产生不利影响。业内所以担心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会冲击市场,主要还是因为操作环节存在问题,如打新股时冻结大量资金,又如恶意炒新等。一旦新股发行步入正常轨道,且发行节奏加快、数量增多,就不大会出现打新热、炒新热。至少,不会象现在这样疯狂地打新和炒新。

  能够感觉到的是,管理层所以要对注册制会否带来大规模扩容作出回应,也是对今年股市震荡心有余悸,对投资者心理能否承受表示担忧,对当前股市能否稳定心里没底。殊不知,出现震荡这样的问题,与新股发行并无直接关系。问题在于,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之内,管理层都把重点放在了事前审批环节,而没有放到事中事后监管之中,导致监管严重缺位,各种不规范行为具有足够的发生空间。自然,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投资者惊惶失措了。

  当然,还有一种理解,那就是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会不会对市场资金供应带来压力,导致股市出现震荡。这样的现象,当然是可能出现的。但是,就中国目前的实际状况而言,发生的概率也非常小。原因就在于,一方面,投资者对新股发行并不反感,相反,都在急切地等待新股发行。自然,在新股发行过程中,会有更多资金涌入市场。特别在新的打新股制度下,更多的投资者为了打新股,会主动买入股票;另一方面,按照中国目前的广义货币(M2)情况以及社会资本分布状况,也不存在着资金紧张的问题,就看股市居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与水平了。如果股市健康向上,资金不是问题。

  真正令人担心的,就是注册制推出以后,相关的监管制度以及监管手段等能否跟上,能否适应注册制的需要,能否有效防范市场出现的不规范行为。而且,新股发行节奏加快后,退市的步伐是否也能加快,那些影响股市健康运行的垃圾公司,能否及时地退出市场。不然,就会影响注册制的实施效果,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很难确立。

  也正因为如此,国务院决定注册制在两年内实施到位,最主要的并不是考虑新股发行节奏问题,而是监管能否到位问题。这也意味着,注册制进展的快慢,取决于监管制度建立和体系确立的快慢,取决于管理层能否建立起一套符合中国股市特色的监管制度体系,从而有效防范股市不规范问题。而为了适应股市监管职能的转变需要,在两年的过渡期内,在新股发行上,管理层仍然会采用行政干预的方式,而不是市场化模式,那么,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该上市的上不了市,或上市时间延长,不该上市或不应该马上上市的,却因为种种原因,能够获得上市或更快上市机会,成为变相的审核制。

  所以,面对注册制推出后,股市会不会出现大规模扩容的问题,能不能真正用市场眼光分析和判断,将直接决定注册制的作用与效果。如果人为地把注册制与股市扩容对立起来,认为只要推行注册制,就一定会造成股市大规模扩容,那只能说明对注册制的理解还不够深刻。注册制确实放宽了入市条件,但是,按照新的监管办法,企业敢去草率入市吗?防止股市过度扩容的办法,应当立足于退市制度的强化、分红制度的强化、不规范行为查处力度的加大、信息披露不准确对上市公司责任人的严厉查处等,而不是人为地控制新股上市节奏。恰恰相反,中国股市已经到了需要补充更多新鲜血液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