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穿心”的安居房伤了百姓心

2015年12月10日 07:09   来源:红网   谢晓刚

  “官不大,官架子不小”、“身在基层却缺少为民情怀”“自己的事情穿心过,人家的事情风吹过”。这种现象的存在,让国家的利民、惠民政策无法真正在基层得到体现。

  在杭州富阳区新登镇,并排而建的3栋安居房外观像小别墅,3层半的高度,但一束光缆彻底破坏了房子本身带给户主的幸福——这组有热水瓶粗细的光缆从东面墙进入,从西墙穿出,3栋房子被串在一起,就像街边小摊卖的烤串。此事情听上去就让人觉得诡异而滑稽,三栋房子都在新登镇大山村安居点,这个安居点由村两委统一确定,在这个安居点建房子的基本都是危房户主。

  大山村主任方坤磊说,其中有历史遗留因素也有资金缺乏、村民不理解等关系,“绿化、水电等都需要钱,按协议是每户2万元,但没人交钱。”然而,方坤磊主任的话并没有在村民这里取得共识。9户安居房中,记者约见了5户,他们说不再愿意相信村两委,“村里给我承诺过的至少有5件事,但没有一件事情做到。”他们的态度很统一也很明确:什么时候工程动工什么时候就补交2万元钱。

  “穿心”安居房也就在“不交钱不移线”和“动工就交钱”的争论中成为当地村民的伤心居。村里当初在统一规划安居点时为何没有考虑到这点?安居点的设置和规划又是否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批?

  其实,村干部和村民说的都是实心话,没有钱村里难办事,而缺乏信任的村干部更难以让百姓安心。如果说这位村干部说的是实情,那么出现的这种状况实在让人“痛心”,却也道出了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一些地方基层村镇干部,为村民办事想当然,官不大,屁股却放得很高,动则来个不切实际的美好前景规划,而不为百姓设身处地想问题、解决问题。

  实际上,村里规划安居点的目的是将那些长年居住危房的村民迁出来,出发点是好的,但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既然村民数十年蜗居危房,家庭经济状况就不会很好,建房本身就负债累累,又哪来的钱上交给村里搞规划?即使咬咬牙愿意交,但长期以来村干部重承诺轻落实的形象已然形成,又让村民如何相信钱交了不会再打水漂?

  这才是“穿心”安居房给村民带来的真正闹心之处。“民者,国之根也”,“安居者才能乐业”,既然是村里统一规划的安居点,就应该真正让村民安居乐业,问题既然已经暴露了出来,当地上级政府部门就应该介入解决好这个问题,这是当地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考验一个地方的政府是不是真正关注民生、是不是执政为民的一块试金石。别再让“穿心”安居房再伤了百姓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